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7 04:30:00
日報

笑容背後

分享:

最近得知一位現居於外地的世姪,素日笑容滿臉,卻因工作壓力太大而吸食冰毒多年。這不為人察覺的笑臉背後讓我震驚,幸好他已下定決心戒毒,祝願他成功蛻變人生!

另一位坐擁數個豪宅的朋友,最近請我幫忙,為她安排約見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原來她受到家庭問題困擾,已經失眠多月,要靠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我介紹了一位知名心理學家給她,但需輪候三至六個月,每45分鐘的面談收費要二千元。

慶幸兩位朋友能及早決定尋求幫助,但另一方面,我亦擔憂這只是冰山一角,身邊或許有很多人活在情緒困擾中而不被察覺。

心理健康是整體健康不可忽略的一部分,我們的思想、情緒與生理反應互相影響。照顧好自己的精神情緒,保持身心靈的健康,有助面對生活上的挑戰。


最近和香港體育學院的高級運動心理主任李軒宇博士(Henry Li)討論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他向我介紹Mind Hong Kong (Mind HK)。這所慈善機構致力提高港人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向受心理問題困擾的人士提供協助。我瀏覽過相關資料覺得實用,因此揀選其中要點向讀者介紹。


Mind HK建議維持身心健康的方法包括:
——不要逃避焦慮,學習分辨及接納自己的情緒。
——嘗試管理面對不確定性時的感受:分辨自己可控和不可控的事物,然後著手處理一些能力範圍所及的事情。
——維持健康的作息習慣,包括充足睡眠,均衡飲食,定時運動。
——保持運動,有助改善情緒及紓緩壓力。


精神健康問題無孔不入,不分貧富、職業、年齡、性別,各類人士都有可能受情緒病困擾。嚴重至抑鬱階段也為數不少,世衛資料顯示全球抑鬱症患者超過一億人,香港亦有逾三十萬人患上。出現心理問題而沒有及時處理,原因除了不察覺外,亦歸咎於社會的誤解和歧視,令患者不敢公開自己的精神健康問題。


我們養成良好的身心健康習慣之餘,亦要多留意身邊人的情緒,主動關心。疫情下負面情緒加劇,更需要管好自己的心。祝願仍處於情緒低谷的朋友,再現衷心笑顏。  

前恒生銀行總裁高級顧問,達人傳訊創辦人。隔周五刊

笑容背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