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01 04:30:00
日報

第二次分配存在重大缺失

分享:

據《21世紀資本論》的作者皮克提的研究發現,資本投資的收益率,在大部分時間都勝過經濟增長率。這反映在社會新生財富的首次分配中,出資本的人所獲的分配多過出氣力(包括腦力)的人。這是社會財富分配不公平的起始。由此而產生的貧富懸殊,一方面導致市場需求不足(窮人沒錢消費),另一方面又導致市場上的資金沒出路,到處流竄,引起金融風暴。這種情況的一再出現,令人們對社會的前景失去信心。
 

為了補救第一次分配不公平所造成的禍害,政府透過徵稅的方式,對財富進行第二次分配,以扶助弱勢社群,及為社會不同的層面提供福利補貼。政府這種做法雖然在相當的程度上減輕了第一次分配的缺陷,但同時亦產生了不少後遺症,衍生了很多新問題。


(一) 政府的官僚架構,由於缺乏利潤的考核,唯有靠繁鎖的規章制度作重要監察,運作的過程中浪費極大,效率甚差。即使沒有貪污腐化,單是供養公務員系統已經所費不輕。如是導致第二次分配的效益不容易提升。


(二) 政府進行第二次分配的時候,所用的準則是「損有餘而補不足」,而非「論功行賞」。結果導致原先在經濟上缺乏貢獻的人,反而在第二次分配時,得到較大的得益;而原先在經濟上作了較大貢獻的人,他們的得益反而會被削割。發展下去,社會上願意作貢獻的人會愈來愈少,想依賴的人就會愈來愈多。所以,西方很多高福利的社會,生產力都出現衰退。


(三) 政府作分配時,從來都拿不出甚麼好主意,為了避免順得哥情失嫂意,一般都採用人人有份,每份均等的方式。譬如派消費券,就每人五千;窮的五千,富的亦有五千。又譬如寬減差餉,有一間屋的有得寬減,有十間屋的亦一樣間間有得寬減。政府從來不會按不同的具體情況,作不同的處理。因為政府要面對的具體情況太多了,照顧不了這麼多,唯有一視同仁,不設例外。這樣分法,當然會有浪費。


(四) 第二次分配會助長政客對權力的野心,他們會以為人民謀幸福為由,不斷擴大政府的管轄範圍,把政府的架構弄得愈來愈大,政客可以支配的資源愈來愈多。這樣他們就可以竊取經濟利益,以及掌管更多的政治權力。在依賴第二次分配比較重的地方,政治鬥爭會比較複雜,相對骯髒。

Ad Block


(五) 由於第二次分配並非植根於財富的產生過程,而任由掌權者作主觀的分配。所以獲得配合的人,只有受照顧的感覺,卻缺乏成功感、自豪感。他們會逐漸失去命運自主的決定,變得愈來愈依賴政客,最後走向通往奴役之路。此之所以,我並不認同讓第二次分配在社會上扮演過重的角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