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11 04:30:00
日報

紐約時報的一些事

分享:

美國第一大報《紐約時報》評論版刊登共和黨參議員郭頓支持出兵的文章後,引起報社內外不滿,最後是評論版主編辭職。《紐時》在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跪壓頸部死亡的報道及評論,相信因為郭頓事件,未來仍是眾人焦點所在。


《紐時》作為蜚聲全球的傳媒,一舉一動人們極為關注。這份報紙創刊於1851年,奧克斯家族於1895年接手,直至如今。報紙第一版左上角的報社格言All the news that’s fit to print更是新聞業內名句。雖說所有新聞都值得刊登,《紐時》的自由派知識分子色彩濃得化不開,亦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最近半世紀,《紐時》聲名大噪的一頁,是1971年刊登的「五角大樓文件」。這份美國國防部的越戰最高機密見報翌天,國防部長即說政府會採取行動,司法部長要求停止刊載。《紐時》不予理會,繼續刊登,司法部向法庭申請禁制令,法官同意。《紐時》上訴最高法院,最終九名大法官以六比三的裁決,指《紐時》可以刊登這批文件。這是美國新聞自由勝利的歷史一天。


《紐時》不少編採做法值得一提,當中最為人所知是對「消息人士」的處理。1974年,該報總編輯羅森紹在內部通告要求不得濫用「消息人士」字眼,認為應該對讀者負責,至少要說這是「白宮消息人士」或「國務院消息人士」。當然,最好就是把「消息人士」的實名刊出。除此之外,就是每天在第二頁刊出更正欄,或以編者名義撰寫文章,詳述內容出錯原因。


說回《紐時》評論版,這是該報另一重要資產。評論版名叫Op-Ed,安排在社論版對頁,多少年來,評論版刊登的重要文章不知凡幾,在新聞以外提供另一重視角。事實上,《紐時》對評論極為重視,社論委員會負責人在報社內部的地位與總編輯不相上下,同樣直接向社長負責。每次總統大選前夕,美國傳媒按慣例會表態支持哪一位候選人,《紐時》的取態最令人矚目。這些源遠悠長的歷史,便是這次評論版郭頓文章事件發生後,在美國社會成為談資的背景框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