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2 04:30:00
日報

紓緩血液透析引起不適

分享:

腎病徵狀出現,便開始影響身體正常運作,一定要醫生定奪是否需要進行透析治療。

醫生通常建議採用腹膜透析作為治療切入點,優點是可以平穩,及長時間移除毒素,延續保留殘餘腎功能及殘餘排尿功能。但腹膜有「使用期限」,導致脫水分量不理想,慢慢形成水腫,需要用含糖分更濃透析液作為解決手段,增加控制血糖、血脂的難度。整體而言,年輕沒有糖尿病的患者適合先進行腹膜透析,直至「使用期限」到臨,轉而進行血液透析。年老及罹患糖尿病者,大多一開始就使用血液透析。
 

進行血液透析之先,必須接受測驗,了解身體最合適水分比例含量,從而決定每次血液透析進行後的理想體重。意即是每次血液透析過程中,抽除水分及廢物後達到的體重,所以每次進行血液透析前、後必須磅體重,通常來說,差異不應超過兩至三公斤。為此,我養成每天早午晚量度體重及血壓習慣。我強烈建議所有患者都應該這樣做,因為不能排尿,身體積聚水分,量度體重可知是否進食偏多及水分偏高。遇上這個狀況,可做合適帶氧運動,有助排汗,但如果身體狀況不許可,必須注意食物含水量,湯水、粥、西瓜等等食物都少吃為妙。

人體新陳代謝是用上二十四小時調控,但血液透析要在四至六小時內,平衡兩至三天身體產生的廢物及多餘水分。所以體內電解質在這短暫期間會發生比較劇烈變化,引發不同程度抽筋。幾經數次劇烈小腿抽筋之後,我領悟出解困方法,就是積極補充體內電解質,每天進飲適量市面上有售含有豐富電解質的飲品,並相對減少攝取其他水分的機會。如有需要,可在進行血液透析後兩小時左右進飲小量,即時補充流失的體內電解質。在醫療過程中,要求醫護人員用冬青膏敷上及按摩抽筋患處,是在不能忍受痛苦時,必須動用的一招。

Ad Block

進行血液透析後會帶來周身困倦,每天下午小睡兩小時左右,是解困倦的上佳選擇。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