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07 04:30:00
日報

紓解抗「逆」疲勞

分享:

疫情揮之不去,市民大眾不但要抵禦病毒,持續的疫情亦令許多人的生計大受影響。既要對抗疫情,又要應付經濟逆境,大半年來精神繃緊的生活,已讓不少市民疲憊不已。疫情引發的情緒和壓力問題,已經受到全球關注。早前聯合國發表有關新冠肺炎疫情和精神衛生的政策簡報,指出疫情令不少國家的抑鬱和焦慮症個案大幅增加,並表示在未來數個月內,有逼切需要在精神健康服務上投放更多資源,否則相關個案將大量湧現。


全球此刻傾力應付病毒,霎時間未能撥出更多資源兼顧大眾的精神健康。身體防疫靠自律,心理「抗逆」或許就要靠自娛了。早前有媒體報道,一對西班牙父女每天上街丟垃圾時,都會盛裝cosplay扮演不同的卡通或電影角色,大受鄰舍歡迎。鄰居每天都期待他們的新裝扮,更拍片紀錄。兩父女不但自己玩得過癮,亦為小小社區在苦悶的抗疫生活中帶來一點歡愉。


最近又有一位爸爸,為女兒做了一個獨特的防護面罩。面罩的原材料是一個透明文件夾,上面印有孖寶兄弟Mario的紅帽子、鼻子和兩撇鬍子,製成面罩套上後,女兒就像戴了面具般,瞬間也變成Mario了,模樣相當逗趣。


心理情緒直接影響身體健康,而幽默感從來都是抗壓的靈丹妙藥。在真正的新冠病毒疫苗面世前,多服幾劑「幽默感」,積極維持情緒健康,再配合香港人守望相助的精神,相信在「疫境」中仍能自得其樂。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