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31 06:00:00

給林太的兩個五

分享:

一個月後,新一屆特區政府就會走馬上任。未來這三十天,新政府的「正選名單」固然是焦點所在,大家都引頸注目看看誰人離場誰人落水;不過,新特首會選擇哪一條路去管治香港,我們同樣需要關注。

前天,公民黨跟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會面,述說我們對她施政的期望和建議。我們帶進場的是兩個「五」:五戒和五任務。前者是就著林太提出的「管治新風格」而設想的五條戒律,希望她能戒之慎之,以免重蹈過去5年的管治車禍;後者,則是期望她在上任100日內能實踐的工作,以在管治初期,即顯示出其修補社會撕裂的決心。

所謂五戒,就是戒專橫、戒濫權、戒得過且過、戒縱容西環、戒官商鄉黑。專橫以行政獨大、濫權且有權用盡、縱容西環事事干涉香港內政、官商鄉黑處處勾結中飽私囊,這些我們在過去5年見識得多,受害不淺;但連阿婆都知道「香港唔係咁」,新政府必須向這些歪風say no,撥亂反正,才稱得上是「新風格」。至於戒得過且過,是指向中央要求推翻831決定後重啟政改,而非中央說了不重啟便得過且過,虛渡5年任期。

而五大任務,分別是用人唯才、誠心兼聽、修補撕裂、煞停一地兩檢、取消BCA。眾所周知,各國各地的首長在其上任後的100日內,權力和影響力都處於最高點,他在任期內能達成哪些目標,從這100日中幾可看到端倪。我們期望林太在上任百日內能做到摒棄梁振英用人唯親的惡習之餘,亦要坦誠地與包括自決派本土派在內的所有黨派見面溝通,透過重開公民廣場、取消選舉確認書、恢復議會既有行事方式等舉措來顯示修補撕裂的誠意。叫停高鐵一地兩檢和取消BCA,相較之下應該是最容易做得到的吧!

10月8日就是林鄭上任100日之時,到時,記得埋單計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