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27 06:00:00

給林鄭月娥一個機會

分享:

特首選舉已有結果,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這是北京的選擇,建制派選委的票大部分都會依從北京的意願。


不過,曾俊華仍然拿到365票,顯示他除了拿到民主300+的票外,亦有一部分建制派的選委沒有接受捆綁,最後把票投了給他。


至於胡國興,得票與提名時相差很遠,僅得21票。這顯示當初提名他的人,很多都不是真心想提名他的。他們可能只是被安排下才這樣做的;其後有了新的安排,那就只好犧牲胡國興了。


我起初以為只有共產黨才搞指導式民主,想不到泛民也來這一套。民主的基礎是個人主義。我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獨立的判斷能力,才值得爭取一人一票。如果是捆綁在一起去顯示集體意志的,何需逐一去投票?


林鄭能夠當選,主要因為她贏得中央較大的信任。但這個令她當選的原因,亦足以對她上任後造成施政上的妨礙。因為,香港民間的確存在着相當一部分不相信共產黨的人。他們會擔心有人會為了爭取中央的信任而出賣港人的利益。林鄭月娥必須有心理準備,反對派一定會用這個角度來描黑她。避免自己落入這樣的桎梏,是她上任後的首要工作。


要做到這一點,林鄭必須在某些問題上,顯示她會有自己的看法,而非處處都以北京馬首是瞻。否則,香港人很難期望林鄭可以把香港人的取態,向北京反映。


過去的種種跡象顯示:北京的確不諳香港的民情,否則不會做出這麼多令香港人感受不好的事情,以致中港關係在回歸後反而每況愈下。林鄭所需要做的,只需實話實說就是了,千萬不要為了怕觸怒北京,只講一些北京喜歡聽的話。


中共常要求下屬在公開場合上與上司的取態保持一致,但中共必須明白,若果林鄭太過與中央保持一致,只會令港人懷疑她是否有獨立意見,以及是否有能力為港人向中央爭取合理權益。中央必須有這種雅量,林鄭才有機會爭取到更多港人的擁護。

Ad Block


現時的情況是,中央愈來愈擔心港人沒有一國的概念,而港人則愈來愈擔心中央會收緊兩制的空間。林鄭應引導香港人不要再在一國的問題上刻意去刺激中央,這會不利於她去為港人爭取更多的自主空間。另一方面,她亦要設法令中央明白,把兩制的空間收得太緊,只會惹來港人反彈,令離心分子更容易找到活動空間。


曾俊華在競選時,致力同時爭取到泛民與建制派的支持,這其實是林鄭月娥當選後最需要做的事。北京必須擴闊自己的團結的對象,林鄭才有機會做到大和解。與此同時,港人亦必須明白,林鄭當選已成事實。處處與新特首對着幹只會令港人付出更大代價。較實際的做法是像曾俊華落選後的發言:給林鄭一個機會。曾俊華說,香港現在最需要的是信任、團結與希望。如果大家都有這種積極的心態,香港才會有一個新的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