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3 04:30:00
日報

美伊之局的歷史

分享:

拜登上台至今足有一個月,白宮在外交範疇開始頻有動作。今天想談的是美國與伊朗關係的推進,隨着近期事態發展,兩國關係有一些表徵值得注意。

特朗普三年前退出伊朗核協議,其後美伊關係沒有最差,只有更差。到了拜登掌權,伊朗稱美國先要停止制裁,伊朗才會履行核協議。表面上,伊朗開出拜登難以接受的條件,然而剛結束伊朗之行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高斯稱,已與伊朗達成暫時協議,原子能機構可以繼續在伊朗進行監察工作。

外交是雙邊之事,尤其是談判。伊朗絕對不是鐵板一塊,外交運作空間不比美國小,這是有歷史證明。

1978年1月,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巴列維王朝倒台。美國本來是巴列維的死黨,在伊斯蘭革命之中,昔日的盟友變成眼前的仇敵。

1979年11月4日,一批民眾闖入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扣押66名美國外交人員及平民。當時美國是民主黨卡特執政,美國在談判不果後,1980年4月派出特種部隊深入伊朗境內,企圖拯救人質。詎料出師未捷身先死,一架運輸機及一架直升機相撞,八名美軍喪生。這是美軍「三角洲」特種部隊首次曝光,以行動失敗陳屍沙漠收場。

之後伊朗更不願釋放美國人質,局勢陷於膠着,毫無寸進。1980年11月美國大選,卡特連任失敗,共和黨人列根即將上台。以列根的一貫強硬立場,釋放人質的寄望,在當時來說更形渺茫。

不過,世事往往出人意表。列根1981年1月20日宣誓就職,就在宣誓後不久,伊朗隨即宣布釋放全部人質。美國大使館就被伊朗政府收歸國有,之後成為伊斯蘭革命博物館。但是美伊關係在人質獲釋後並無大進,美國更在兩伊戰爭協助伊拉克軍隊。及至八十年代中,美國爆出「伊朗門」事件,原來美國暗中出售軍火給伊朗,以此交換黎巴嫩真主黨釋放美國人質。

Ad Block

美國伊朗關係千絲萬縷,伊朗空軍至今仍然使用美國七十年代出售的F-14「雄貓」戰機。有着如此歷史前因,美伊關係在拜登年代出現突破,不免令人有所憧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