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8 04:30:00
日報

美俄會談中國最關注

分享: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是拜登當選後的第一次,而且是他上任後第一次出訪就安排在第三地碰頭,無論談的是甚麼內容,也引起各界關注。

兩人會面後,分別見了記者,談了很多方面的問題。我想,這些公開的內容都不是最重要的,最令人關心的,反而是那些談了而沒有公開的內容,或者是沒有談及但卻是雙方有所默契的內容。

這到底是甚麼東西?現階段無人能答。但有經驗的外交人士一定明白,這才是關鍵的東西。相信,這也是中國領導人最關心的東西。

從表面現象看,美俄兩國已同意再互派大使,說明雙方都願意恢復關係。跟著,雙方談了核問題,就在這個時候,台山核電廠的新聞就由美國傳媒爆了出來。儘管事件不算嚴重,甚至不是需要通報的範圍,但從宣傳戰的角度看,在這個時候爆出這宗新聞,倒有點「奇怪的巧合」,在民眾的心理上造成一些影響。所以,中央和港府也馬上應對,抵銷負面作用。

中國關心美俄峰會的另一個原因,就是由沙俄時期到前蘇聯時期,以至到了今天的俄羅斯時期,都經常出賣中國的利益,尤其是在關鍵的時刻,甚有可能在背後捅你一刀。

據外媒報道,其中一個中國的軟肋位置,就是中國有些武器是向俄羅斯購買的,其中一些已到了更換零件的時候。如果俄羅斯在這個時候卡中國的脖子,將令中國蒙受損失。

此外,拜登出席七國集團會議後,又傳聞美國將與日本和南韓舉行三方會議,主要談北韓問題。因為北韓受疫情影響,可能出現糧食危機,只能向中國伸手;如果局勢惡化,或會引起東北亞的動盪。所以,日本和南韓都要做好應對準備。中國也要關注北韓的問題會否分散了中國應付美國和歐盟的精力。這正是全局一盤棋的形勢了。

Ad Block

總之。這次美俄峰會,普京是大贏家。他可能甚麼也沒有做,跟美國也沒有甚麼協議,但已令中國高度關注,並要想辦法保持與俄羅斯的友好關係,而且是密切的關係;辦法不用說,就是多給好處。而這又是普京可以利用的籌碼,向拉攏他的美國拋媚眼。這正是皇帝女唔憂嫁、綠楊移作兩家春的政治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