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27 13:30:00

美國再次向世人展示它的雙重標準

分享:

最近日本政府宣布將於兩年後,把約125萬噸的福島核電站核廢水排出太平洋。此舉立即引來中國、南韓、北韓及俄羅斯等周邊多國的強烈不滿。由於福島核廢水是受到核反應堆輻射污染的廢水,所以含有甚高的放射性物質,而且更可能包含了幾十種不同的放射性物質。福島的核廢水若處理不當而排放出海洋,勢必對全球海洋生態及人類健康帶來極為嚴重及不可預測的後果。日本不顧世界生態環境,私自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出到太平洋上,實屬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日本的一意孤行已受到全球多國,甚至是部份日本國內民眾的批評。惟自視為「世界警察」的美國不但未有聲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稱美國感謝日本的「透明」決策。日本不跟周邊鄰國商議,尋求理解釋疑,卻跟太平洋另一邊的美國解釋,還取得美國的支持,世事何其荒謬。
 

美國的反應更盡顯其雙面人的虛偽。一方面表態支持日本將核廢水排出海,另一方面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不斷更新日本食品的禁止進口清單。由此可見,美國是清楚知道日本的核災問題根本非常嚴重。
 

再者,若將日本的福島核事故和發生於1986的蘇聯切爾諾貝爾事故作比較,美國對核事故的雙重標準是多麼的明顯。當年切爾諾貝爾事故發生後,美國政府、傳媒界、學術界均作出排山倒海的攻勢去指責蘇聯政府是切爾諾貝爾事故的罪魁禍首,並站在道德高地將發生核事故的原因完全歸咎於蘇聯的政治體制,藉以加深大眾對蘇聯這個「紅色帝國」的恐懼感及敵意。時到今日,切爾諾貝爾事故仍是西方社會用作攻擊蘇聯乃至今天俄羅斯的輿論工具之一。
 

而跟切爾諾貝爾同樣被列為七級核事故的日本福島,美國的態度卻截然不同。這不免令人懷疑美日兩國私下有甚麼不可告人的交易陰謀。即使撇開這陰謀論,由於日本不論在意識形態還是外交利益上都緊隨西方社會的步伐,美國這個老大哥自然不會像對待蘇聯一樣對待日本。顯見美國及西方社會的雙重標準,和它們對其他政治體制的偏見。
 

Ad Block

無論如何,日本絕不應該一意孤行將核廢水排出大海,更不能視太平洋為自己的污水渠,破壞海洋生態及危害全球人類的健康。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羅裔昌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任何本會成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