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9 15:32:00

美國商會打臉美國政府

分享:

很想問問美國政府,被自家商會打臉是甚麼感覺?

前幾日美國政府兩招連發,既制裁中聯辦七位副主任,又針對香港發出營商警告,長篇大論描述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後的各種「改變」,例如指美國公司觸犯《港區國安法》會受到法律制裁,指有持有外國護照的人士(至少有一名美國人)被香港警方拘捕或扣留旅行證件,指美商在港做生意的風險大增云云。

最荒謬的是舉出《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指特區政府隨時有權禁止任何人離境。其實《基本法》規定了身在香港的人士,不論香港永久性居民抑或其他人士,除非受到法律禁止,否則都可以隨意離境的。這個規定放諸世界皆準。而且修例是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要求,要航空公司提供來港旅客的名單而矣。再講,根據目前的法例,特區政府已經有足夠的權力防止一個法律禁止的人離開香港,並不需要引用《2020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可見美國政府的「警告」,不公又武斷。

已有五十多年歷史,有一千四百多個會員的香港美國商會(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ong Kong),隨即發表聲明回應美方,直指香港起著國際商貿樞紐的關鍵作用(this city has a crucial role to play as a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hub),是中西方金融貿易往來的重要及活躍的促進者(a critical and vibrant facilitator of trade and financial flow between the East and West)。

聲明指出,香港具有亞洲中發展最好的基建、有國際認可的商業法律制度,有先進開放的數碼基建,其金融市場更在世界前五名。香港美國商會充分理解因為地緣環境衍生的複雜挑戰,既會引領在港美商面對挑戰,更會抓緊在這裡做生意的機遇。因此,香港美國商會將繼續代表在港美商及各持份者,共同建設香港的未來。

這份聲明反映在港美商不滿美國政府的做法,損害他們的利益。最諷刺的是,香港美國商會才剛剛在中環購置了新的物業作會址,「啪!啪!啪!」的打臉聲十分响亮!

不過,即使香港美國商會不作聲,中央政府都不會保持緘默,中國外交部、港澳辦已作出強烈譴責,指制裁「充其量只是廢紙一張」,並且會「奉陪到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