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09 04:30:00
日報

美國大選暴露醜陋本性

分享:

舉世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洗版多日,關鍵州份票數上上落落,刺激又吊癮。以往,美國人以他們高尚的情操,投票(即使其選舉制度其實並非直選)選出他們的總統,體現民主精神。同時,美國透過各種明棧暗道,把這種所謂的西方普世價值,宣揚到世界各地,在別人的地方盤根,讓世人對民主選舉趨之若鶩。
 

美國總統選舉制度逐漸崩壞,來到今屆,美好情操蕩然無存。尋求連任的特朗普一早就打開口牌,指控郵寄選票是舞弊。見拜登所得的選舉人票漸佔上風,就打司法牌,要求多個州份重新點票或停止點票。最無賴的是他有臉在白宮自行宣布勝選,達到為求連任不擇手段之極致。這次大選亦把美國人民推向兩極,撕裂程度前所未見,投票日前很多商戶以木板自封慎防暴亂,人民買定槍械上街,兩黨支持者拿著槍械包圍票站,衝突陸續爆發,暴亂有越演越烈之勢。


有州份爆出死人投票、票站人員涉嫌造假等等醜聞。這些亂象讓人回想去年「1124」香港區議會選舉(而且是一人一票直選),很多選民去到票站卻被告知「你已投票」,同時又有很多人重複排隊,點票爭議滿天飛;還有選舉前黑暴肆虐,大量候選人遭圍堵恐嚇、辦事處遭刑毀甚至縱火等等。猶幸港人不能持槍,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這些直選下出現的選舉不公,特區政府到今日仍無力回天。


諷刺的是,如今這些情節都在民主第一大國出現,而且崩壞醜陋得淋漓盡致。當年戈爾在普選票多過小布殊但選舉人票不敵對方的情況下,宣布「為了人民的團結以及美國民主的健全」,承認敗選,凝聚整國社會繼續向前。


執筆之時,CNN剛報道拜登已取得273張選舉人票勝選,拜登随即發表勝選講話。那邊廂,特朗普沒有戈爾的情操氣度,拒絕認輸,指選舉仍未結束,表明會入稟法庭挑戰選舉結果,法庭戰不知會打到何年何月,美國不知會撕裂混亂到甚麼局面。


看著崩得像個爛蘋果的美國,港人是時候反思,所謂西方民主選舉,真的是引領香港美麗向好的靈丹妙藥嗎?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  周一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