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6 04:30:00
日報

美國有操縱美元匯率嗎?

分享:

美國經常指控其他國家操縱匯率,以維持貿易上的優勢。這種指控並不成立,因為政府的其中一項重要功能,就是要維持匯率的穩定。要維持匯率的穩定,政府就得在需要的時候入市干預。如果政府任由匯率自由浮動,擁有大量資金的國際投資者,就會乘機興風作浪,予取予攜,捲走出現匯率危機的國家財富,叫這個國家以後都不容易翻身。

1997亞洲金融風暴時,亞洲各國都出現匯率危機。馬來西亞為了保護本國的利益,不讓富裕國家乘機發災難財,暫時封閉外匯市場;非經政府批准,不得進行外匯買賣。此舉被美國橫加指控,認為是過度干預市場,差點要遭受國際制裁。事後證明,馬來西亞的做法是正確的;那些任由市場自行調節的國家,都付出了更大的代價。

其實即使是美國,在2008年出現次按危機時,亦沒有任由市場作自我調節,而是橫加干預,大量QE,由聯儲局出面購入出現危機的金融機構債務(有時甚至直接買入這類公司的股票)。這難道還不算是赤裸裸的市場干預?這反映美國的所謂自由市場原則絕對是雙重標準的。一切以美國的利益為重。

香港行聯繫匯率,硬性把1美元兌7.8港元作為金管局必須維護的匯率。這其實就是操控匯率,但由於聯繫匯率是英殖年代提出來的,而英國又是美國的盟友,所以美國絕少指控香港。美國自己也曾協助一些拉丁美洲國家行聯繫匯率,不過並不成功罷了。

美國自己的確甚少直接干預美元匯率,但聯儲局卻有用其他手段間接干預美元的匯價。美聯儲局成立的目的,就是控制通脹與維持就業;手段是透過調節貨幣供應量來調節利率;而利率卻與一個國家的匯率息息相關。憑此,美聯儲局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操縱美元的匯率。

美國的疫情失控後,美國政府需要大量舉債去支持國民維持生計,及推動經濟迅速復甦。因此,必須抑遏利率的上升,以減少美國政府的負擔。為此,聯儲局竟出口術,說2023年前都會把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至0.25%水平。打算在數以年計的時間裏把利率維持在這麼低的水平,當然是在操控利率,間接亦在操控美元匯價。美國予人的印象是想刻意讓通脹重臨,好讓美元貶值;這樣,美國還債時就會還得輕鬆些。

Ad Block

五月分美國公布的消費物價指數(CPI),年增5%,遠高於聯儲局的目標CPI 2%,但聯儲局一樣堅持不加息。照計,即使聯儲局不加息,市場上的債券孳息率亦應自行上升才是。但很奇怪,市場上的債券孳息率,在通脹數字公布後,不升反降;十年期的國債孳息跌破1.5%水平。這反映可能有國家之手在干預,美國自己也是市場操控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