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08 04:30:00
日報

美國有走向分裂的徵兆

分享:

美國的全名是美利堅合眾國,英文是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他與一般的統一國家不一樣,而是由眾多個有一定差異,並各自保留一定的獨立性的州府,組合而成的聯邦政府。由聯邦制訂的法律,各州都得遵守;但各州亦可以有自己的法律,其他的州不需要跟隨。各州在交足聯邦稅之後,財政獨立,有很高的自主權。

本來,作為這樣一個合眾國的成員,應該合則留,不合則離才是。但現實是有些東西一旦結合,利益關係就會變得錯綜複雜,很難再切割開來。曾經一度,美國南方有13個州對應否容許蓄奴問題,與北方各州發生歧見,要求獨立。結果北方不肯,最後用武裝手段逼南方必須留在聯邦政府之內。自此之後,美國的一國味道蓋過各州自主的味道。

不過,聯邦制始終有別於共和制,美國州政府的權力仍然比其他行共和制、受中央直接管轄的地方政府的權力要大;如是導致「獨立思潮」比較容易在美國滋生。

新冠疫情在美國蔓延後,美國聯邦政府由共和黨把持;但州政府中卻有不少是由民主黨執政,大家的抗疫理念與手法都不一樣,結果互相指責,沒法合作,令到美國的疫情比其他國家更難控制。很多州政府於是覺得,要不是聯邦政府的干預,而是由他們自己處理的話,成效一定更好。他們眼見州內有這麼多人因聯邦政府的不當部署而被間接害死,「獨立可能更好」的念頭就會浮現。如果美國的疫情不能在短期裏大幅改善,獨立的念頭就會進一步滋長。

美國除了在抗疫問題上出現內部分歧外,在如何挽救經濟,如何處理種族衝突,以及如何減輕貧富懸殊等問題上一樣壁壘分明。一邊是以民主黨為首的左翼自由派,另一邊是以共和黨為首的保守民粹派。他們在意識形態上的差異,已走向互相敵對,互相憎恨,在某種程度上已超越人民內部矛盾的層次。

我曾在網上看過一段視頻,是奧巴馬夫人米歇爾在一個黑人團體活動上的發言,內容的煽動性,已接近像在號召美國黑人起來革命一樣。她作為美國前第一夫人,在公開場合也竟然這樣「不守分寸」,其他場合的情況可想而知。此之所以,特朗普不肯譴責右翼民兵組織,以武力協助警方「除暴安良」。特朗普可能已覺得光用文明手段已沒法制約種族矛盾激發,所以不惜動用民間的不法力量,進行更有效的鎮壓。

眼下,美國內部矛盾最大可能的激發點是,拜登在11月3日的投票中以大比例勝出,但特朗普卻以郵寄票有作弊機會而拒將權力交出。兩黨輪流做莊的遊戲規則於是被打破,兩黨再也沒法和平共處。像加州這類人口眾多,經濟發達,民主黨勢力比較集中的地區,很難願意臣服於一個未獲足夠民意授權的聯邦政府,內鬥一觸即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