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6 04:30:00
日報

美國為何有這麼多人要領食物援助

分享:

在出席總統就職典禮之前,拜登與賀錦麗各自聯同自己的另一半,前往食物銀行做義工,協助包裝食物盒,以便高速有效地向有需要者派發。

這當然是一場政治秀,從政客選甚麼來做秀,可以推測到社會當時最關心的是甚麼問題。政客選項正確,才能引起傳媒報道,並令人民覺得他們在急人民所急,如是才能贏得人民手上的選票。

原來在疫情下,美國有不少食物銀行告急,有近五分之一要暫停運作,原因是原先的食物來源出了問題,所以連總統也要出來做秀,以呼籲社會上有餘力的人都來支援食物銀行。

美國的食物銀行,除了靠政府的資助外,它們的食物主要來自超市即將過期的食物,以及酒店、餐廳等賣剩的食物。疫情下,超市的商品經常賣斷貨,而酒店及餐廳則有很多暫停營業,導致食物銀行因無食物供應而被迫關門,令餘下的應接不暇。有急需領食物給孩子的母親投訴,她晨早6點出門口輪候,亦要排4小時,才拿到食物。她原先在遊樂場工作,現遊樂場關閉,她沒有積蓄,非靠食物銀行不可。

據美國最大的派發食物機構「Feeding America」估計,美國疫情前已有七分之一人口,經常要光顧食物銀行;疫情後,需要在食物方面得到援助的人,已增加到接近美國人口的五分之一。

這個數字實在有點不可思議。美國現時的失業率只是6.7%左右,高峰期也不過14.7%。而美國的食物價格一般都十分便宜,即使拿最低工資,也不用擔心餵不飽肚皮。所以連美國國內也有一批人,覺得不應隨便派食物給沒有真正需要的人。共和黨內的保守派就持這種意見。事實上去食物銀行領救濟食物的人,都是開著車去輪候的。其中有不少車還是最新型號的呢。他們不似是連食物也買不起的人。有人擔心,食物銀行讓一些不長進的美國人可以用餘資去吸毒與酗酒,拖低美國社會的整體質素,令美國沒法維持全球老大的地位。

Ad Block

拜登去食物銀行做義工,顯示民主黨並不認同這套保守理論。他應該是想透過懷柔政策去調和貧富懸殊的矛盾,以免激發美國社會出現更多的動盪。

然而,光是派些免費食物已不足以安撫民心。美國的基層,眼見一些超級富豪,身家可以日內倍增數百億美元,自己卻是世世代代做牛做馬,都賺不到富豪的一個零頭。因此,他們不會為去領救濟糧而在心理上感到愧疚。在他們心目中,這個社會欠他們的,豈能憑派些食物就可以償還?所以美國社會不乏一有機會就想出來討命的人。除非新政府有實際措施,扭轉社會分配不公平的現象,否則很難阻止社會矛盾進一步激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