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8 04:30:00
日報

美國與以色列

分享:

以巴衝突升級,造成大量傷亡,這一場七年來最血腥的衝突,至今未有結束跡象。早前,聯合國安理會大部分成員國,力爭通過一項有關以巴衝突的聯合聲明,可是遭到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美國極力阻撓。事實上,多年來,當聯合國表決有關以巴的決議,美國動輒行使否決權,有關議案往往胎死腹中。

聯合國安理會有15個成員國,當中5個是常任理事國:中國、英國、美國、法國、俄羅斯,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5國同擁否決權。另外10個安理會成員國則是輪任,沒有否決權。聯合國是超級大國的外交擂台,冷戰年代,美蘇競相行使否決權,推倒不利自己或盟友的決議。當中有關以巴的議案,美國長期頻密動用否決權,維護以色列。

睽諸歷史,美國自從1972年開始,就有關以色列議案行使否決權,至今已有44次;1982年一年之內,更曾六度否決。第一次是1972年的「10784號決議」,由南斯拉夫等三國提出,議案是對以色列佔領敘利亞領土表示關切。最新的一次否決,是2018年科威特提出的「2018/516號決議」,內容是嚴重關切巴勒斯坦被佔領土的暴力和緊張局勢升級。令人震驚的是,這種僅僅只是「表示關切」、字眼溫和的議案亦不能獲得通過,以色列有着美國如此力保,難怪出兵動手更無顧忌,巴勒斯坦人的生命與權益慘遭踐踏。

今次以巴衝突,從目前的態勢來看,不排除以色列要在全面取勝後才會考慮停火。觀乎日前以軍悍然炸毀美聯社及半島電視台在加沙的駐在大樓,顯示以色列今次手段較過往強硬,因此,目前已經大批集結邊境的地面部隊,一舉開入加沙並非不可能,這亦是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一貫的鷹派作風。

必須指出的是,以軍炸毀的加沙大樓,內有美聯社辦事處,美聯社是總部設於紐約的美國新聞通訊社。如果安理會稍後提出決議,譴責以色列炸毀大樓,若然拜登政府一如以往的美國政府般動用否決權,美聯社以及美國傳媒屆時會有甚麼反應,值得留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