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23 10:25:00

美國衰過齊宣王

分享:

拜登政府宣布自阿富汗撤軍,如意算盤是那幾十萬經過美國訓練及提供裝備的阿富汗政府軍,能抵禦塔利班的攻擊,美國及盟國有體面地撤離。怎料事與願違,阿富汗政府軍超不爭氣,竟然不戰而降,總統甘尼倉皇出逃,塔利班勢如破竹,短短九日便佔領阿富汗全國。這進展把美國嚇得措手不及,連撤走大使館人員及當地僑民都來不及,成千上萬人湧到喀布爾機場,爭相逃離,新聞圖片有若人間煉獄。

美國在二十年前發動的「反恐」戰爭,不單毀掉了阿富汗的前途,美國強加諸阿富汗的所謂民主體制亦不湊效,終讓美國迎來越戰以來的另一次大敗,讓人不禁想起當年,美國撤離南越時,美軍直升機要飛到西貢市的美國大使館天台接人的畫面。

美國在阿富汗大敗,全球政治格局將有大變,我有以下幾點觀察 :

一、美國已失信於盟友,那些視美國為馬首是瞻的國家,估計現在惶惶不可終日。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國會遭炮轟,約翰遜承認英國選擇不多,只能跟隨美國。前首相文翠珊及貝理雅也對約翰遜連番指責。台灣民進黨一直恃著有美國政府撐腰,不承認「九二共識」,與北京對着幹,如今阿富汗的下場,有沒有喚醒台灣當局?若台灣真的搞台獨,若台灣真的「有狀況」,若兩岸真的要打仗,美國真的會出兵相助嗎?

二、阿富汗撤退不是美國抛下的第一個爛攤子,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今後將有大量阿富汗難民湧入其他國家,英國已宣稱會接收兩萬名阿富汗難民,歐盟亦呼籲成員國提供支援接收阿富汗難民的周邊國家,這表面上是盡了人道責任,實際上是怕另一波難民擁入歐盟。事實是,西方社會應該反思,誰是始作俑者?為甚麼今時今日仍容許有國家自視為世界警察,把人家國家打個稀巴爛,然後拍拍屁股走人?

三、拜登延續了特朗普的對華政策,對中國採取敵對態度,聯合盟友從多方面向中國施壓、制裁,例如派航母在南中國海演練、繼續用溯源為藉口指控新冠肺炎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指新疆有種族滅絕,還有對香港指手劃腳等等。

Ad Block

當阿富汗出事,美國卻毫不尷尬地要求中方合作,希望中國做說客,因為撤離行動是「與時間及空間競賽」,但是喀布爾機場外圍被塔利班牢牢控制,若塔利班不放行,大抵美方無法完成撤離,要用直升機接走距離機場僅二百米的酒店內美國人便是活生生的例子。這個時候向中國求援,美國簡直完美演繹何謂有事鍾無豔,無事夏迎春,比齊宣王更無恥。

當然,中國不是省油的燈。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明確表示,一、正是美國倉促撤軍才對阿富汗局勢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二、把外來模式生搬硬套到歷史文化及國情截然不同的國家,水土不服,最終難以立足;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王毅強調,美國不能一方面處心積慮打壓中國,損害中國正當權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國支持配合,在國際交往中從來不存在這種邏輯。

Ad Block

王毅說得太對,阿富汗把美國的臉打得紅腫刺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