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6 04:30:00
日報

美國通脹重臨 聯儲仍拒加息

分享:

美國最新公布的消費物價指數,按年計升了5.3%,雖未見進一步惡化,但亦不似很快會回落。聯儲局之前的論調是,美國的通脹是過渡性的,不會長期持續。這項預測,看來不易兌現。
 

聯儲局原先的通脹目標是2%,現時美國的通脹已偏離這個目標很遠,照道理聯儲局應著手部署加息才是,但聯儲局卻仍在不斷安撫市場,說眼前的通脹只是過渡性的,遲些就會回落。但為甚麼遲些會回落,聯儲局卻語焉不詳。


依我觀察,美國通脹回落的機會不大。以前美國沒有通脹,是因為有中國的廉價產品源源不絕的供應,但自從美國增加中國輸美產品的關稅後,中國已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現時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是東盟,其次是歐盟,跟著才到美國。相信在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中國的出口商品不會為爭取高關稅的美國市場,而輕易作出減價。結果,美國的關稅大部分都得由美國的消費者自己承擔。因此,美國會先考慮減關稅,然後才考慮加息。


美國原先以為,美國不買中國的產品,還可以改買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的產品;可是,全球疫情完全沒有紓緩跡象,其他國家的生產大都沒法恢復正常。加上運輸受阻,運費高昂,向其他發展中國家增加入口,解決不了美國的正常需要。加上美國政府在疫情後發放了不少救濟金,令美國民眾有能力承受高一些的物價。因此,美國若是真的想遏抑通脹的話,除了靠加息,還可以靠停止發放救災補貼。


然而,美國的疫情卻沒有紓緩的跡象,政府若是叫停救災的現金補貼,民眾的生活就會出問題,潛藏的社會矛盾就會激發。在這種情況下,即使美國出現通脹,美國政府仍需要維持一定水平的現金救濟。


至於聯儲局,亦會眼白白看著通脹來臨,亦不敢加息,以免對經濟造成負面的影響。因為美國的經濟動力,主要來自高流動性帶來的亢奮;一加息,經濟就亢奮不起來。聯儲局的工作,除了要遏通脹之外,還有責任要保就業。以目前形勢來看,聯儲局會選擇忍受高通脹,也不會輕言加息。


現時,美國的經濟增長仍能維持在6.5%水平,應有條件承受5.3%的通脹,但若果美國的經濟反彈結束,回復到正常的2%~3%一年的增長水平後,那5.3%的通脹,就會顯得不太合理了。

Ad Block


缺乏經濟增長的通脹率,會令人懷疑美元的購買力,美元可能因而走弱。屆時,聯儲局就會處於另一種兩難的局面。不加息,就不但壓不住通脹,而且可能會損害美元的國際地位,但若是按遏抑通脹的需要去加息,就輪到美國經濟承受不起,連股市與債市都可能一併崩盤。無論誰任聯儲局主席,亦會苦無良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