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30 04:30:00
日報

美國關門 西方半掩 中國怎辦

分享:

美國關閉中國侯斯頓的總領事館,關閉的可不是一間領事館這麼簡單,它象徵著美國將全面封殺中國的對外聯繫,逼中國走閉關自守的老路。

其他西方國家的立場雖不是與美國完全一致,但美國仍是西方國家的老大,老大決心要做的事,其他西方國家都得在一定的程度上加以配合。以禁用華為的5G設備為例,起初大部分西方國家都不想跟隨,因為華為的5G設備的確又先進,又便宜,且已用上了一半。但美國一施壓,西方國家亦只能一個跟一個歸隊。因此,今後即使其他西方國家並沒有像美國那樣全面切斷與中國的聯繫,亦起碼會把門關掉一半。

中國的經濟是在1978年鄧小平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後才高速起飛的。當時中國的經濟還很落後,全靠對外開放,才能借助外間(包括香港的)資金、技術、管理與消費市場,令中國的大量剩餘勞動力可以發揮價值。現在的中國雖然進步了不少,但仍有6億人口月入少於1,000元人民幣,內需的帶動力,仍未如想像中那麼高。所以中國的出口仍佔GDP的三分之一。西方若是真的對中國關門的話,即使只是半關,也會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因此,中國當然不想西方關門;但門是人家的,人家要關,中國也沒有辦法。中國能做的,是自己的門一定要開著,而且比以前要開得更大。要歡迎外國的企業來中國投資,讓他們可以與內地的企業進行公平競爭,並切實保護他們應有的權益。中國應盡量避免因與外國的政治較量而把外國的企業也拖落水;不要隨便逼外來的企業作政治表態,要體諒他們在西方也有生意的難處;不要逼他們在任何事情上都站在與中國政府同一個立場上。這樣才能讓更多的海外企業留在中國,叫他們的政府不易把門完全關上。

中國政府在盡量維持與國際交往的同時,還應該加快中國經濟在本土的內旋能力。中國有14億人口,幅員廣闊,有條件透過本土市場的經濟循環,讓經濟生生不息,減低對外貿的依賴。

以今日中國的科技水平,加上生產鏈已達足夠的完備性,西方對中國關門只能拖慢中國的發展,卻無法置中國於死地。中國在民生上的需求,無論衣食住行哪個方面,都有能力自給自足。所以西方的制裁不足以對中國人民的生活造成太多實質的影響。最多只不過會令某些統計數字在某些日子難看一點罷了。好處是這會驅使中國非加快發展本土經濟不可。

現時,中國的內部消費對GDP的貢獻只佔整體的四成左右,日本與美國在這方面的佔比,分別達55%與70%。中國在這方面的發展空間十分大。西方的制裁,最終只會害人反害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