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05 13:45:00

美警、英警、香港警

分享:

近日有三單新聞,頗值得大家關注。

第一則,一項刊登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的研究發現,美國過去40年死於警察暴力的人數恐被嚴重低估,負責相關研究的人員,比較美國「國家生命統計系統」(National Vital Statistics System, NVSS)與另三個非政府開放數據庫的警察暴力死亡數字,發現NVSS對1980到2018年間死於警察暴力的數字低報達55.5%。

美國官方統計不準確

NVSS是蒐集全美所有死亡證明的官方系統,有關研究發現,美國近40年的官方數據,少報超過1.7萬名死於警察暴力者,而這段時間真正死於警察暴力人數應為3.08萬人。

英國黑警姦殺國民

第二則,英國女子埃弗拉德今年三月,遭該國警員卡曾斯強姦及殺害,法庭早前判處卡曾斯終身監禁,而且不得假釋。

案情透露,今年3月3日晚,33歲的埃弗拉德在倫敦南部獨自步行回家時,遭48歲的卡曾斯截停。卡曾斯以埃弗拉德觸犯防疫措施為由,誘騙她登上租來的汽車,之後將她強姦、勒死,並放火燒屍。警方其後在肯特郡的叢林,發現埃弗拉德的屍體。

西方制度不保證有好警察

兩件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實則很值得一眾仇視香港警察的香港人注意。事實是,美、英等國家,有著備受反政府人士、黑暴分子推崇的政治制度,然而那種制度,並不保證該兩國執法部門的質素。

美國警察執法水平如何,單從早前在美國引發軒然大波的「白警跪殺黑人慘案」已不知一、二,在此不贅。事實是,香港警察的世界排名,一直都較美、英等國為高。以加拿大菲沙研究所每年發表的「全球人類自由指數」為例,香港警察在「警方可靠度排名」中排全球第六,排名高於不少西方國家,而美、英等受到黑暴分子追捧國家的警隊,則是長年十大不入。

西方政治制度可以培養出質素有保證的警隊嗎?當然不可能。問題是,香港仍然有部分人對西方世界警察的無能和敗壞視若無睹,對於香港警察,卻單純因為政治理由而「死咬不放」,甚至是將仇恨無限放大,達至連女警被走私船撞至墮海溺斃,都可以額手稱慶一番。這正是我們應該留意的第三宗新聞。

Ad Block

執政者不能麻痺大意

十一國慶,市面風平浪靜,黑暴領頭人物走的走、散的散,嘍囉們縱使萬般不願,亦只能蟄伏暗處,伺機而動。然而,當大家細妯回想,數日之前,女警執行職務不幸殉職,網上網下的黑暴分子齊齊幸災樂禍,這批人跟私梟站在同一陣線,是不折不扣泯滅人性的兇徒。換而言之,今日香港,仍然有一班罔顧事實、因政治理由而無理仇視香港警察的兇徒,今日的安靜,只能說仍然是處處暗湧。

不是要掃興,而是要講事實。香港大亂雖止,但民心未定,執政的、議政的,不能掉以輕心,否則這難得的穩定局面,隨時會因為另一次的政治炸彈而毀於一旦。居安必須思危,香港過去太多的麻痺大意,今日我們不能再重蹈覆轍。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許紹基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任何本會成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