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19 06:00:00

老有所為

分享:

剛出席了一個很珍貴的約會,和四分一個世紀前一起在電視台工作的記者團聚。因移居外國,為口奔馳或忙於家庭的種種原因,有些朋友真的是20多年沒有見面了。


認識時大家步出校門不久,完全不會想像到若干年後再聚時說的不是新聞,而是面對職業生涯即將結束,如何面對退休。


講到退休難免有點害怕,怕失去個人價值。聽說有舊同事遠超六十歲退休年齡仍放不下,擔心退休後不知如何打發時間;亦有朋友今年只是五十五歲,但因公司規定不得不退休,要另找工作。幸好他倆都有公司願意繼續聘用他們。


我曾探訪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認識那裏一位五十五歲的男職員。他曾經營貿易公司,但因生意不理想,決定找一份有穩定收入的工作,找了一段時間沒有着落,最終留在服務處幫其他上了年紀的人士就業。


香港失業率近年一直徘徊在不足百分之四的低位,今年一月尾更達到廿年新低,跌破百分之三,很難相信竟有人想找工作,卻沒工可做。


職業發展服務處實行的「長者就業支援計劃」,專為五十五歲或以上有就業需要人士提供服務,讓長者運用他們豐富的經驗和知識繼續貢獻社會。但幫助長者找工作殊非易事,因勞動市場對長者有負面定型,覺得他們做事欠彈性,亦未必跟得上社會步伐。但這不是必然的。


過去舊公司舉辦扶手電梯安全活動時,嘗試聘用長者擔當安全大使,希望他們可更有效地向同輩傳播安全訊息。當初也有些擔心,但事實證明這些長者活力充沛,做事積極熱心,更永不遲到早退,較年輕的大使相比毫不遜色。


退休不應為年齡設限,若然六十歲以上的人士仍有能力、精力及意欲繼續工作,我們應給他們機會。即使退休後,長者們也可考慮做一些輕便工作,提升自我價值,藉此過渡至正面的退休生活,真正實踐「老有所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