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8 04:30:00
日報

考古好玩

分享:

近年來香港人對文化遺產保育很關注,從宋皇臺出土文物到主教山配水庫,都成為了社會上熱議的話題。但是對大多數人來說,考古學還是一門神秘的學科,總是與尋寶、盜墓等聯繫在一起。雖然坊間有不少考古科普書,但內容都有硬傷,不忍卒讀。以致於有人說:「考古學家是打著國家旗號的盜墓賊!」誤把在中國和蒙古發掘恐龍化石的美國探險家安得思(《奪寶奇兵》的瓊斯博士原型)當成了考古學家。

有朋友問我有沒有面對一般大眾的、嚴謹的考古學普及書籍介紹,我立時想起了復旦大學考古學教授高蒙河老師2011年的著作《考古好玩》。按作者的話,這是一本「把專業語言轉變成公眾能接受的文字」;「普及文章,既要鋪墊,要兼顧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和故事性等」的公眾考古讀物。是高蒙河老師多年來的公眾考古實踐,把專業語言轉換成公眾語言,把專業知識轉換為社會文化常識,把考古學擴大到公眾考古領域,是把考古人的學術生態擴增為知識分子本應肩負的社會公共職責的一個縮影。

《考古好玩》的內容,生動的描述了在中國大陸考古隊日常的生活面貌,考古工作並不是到埃及金字塔探險,不是專挖帝王陵,更沒有盜墓小說中跌宕起伏的情節。有的只是田野考古條件的艱辛和枯燥乏味。與當地的群眾的衝突,還有文物保護的困難。

2018年,續集《考古好好玩》又出版了,內容就包括文首提到的公眾對考古的誤解。新書延續了高老師通俗有趣的文字,通過各種故事把考古人、考古隊與考古學的神秘面紗揭開,為普羅大眾還原一個真實的中國考古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