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24 04:30:00
日報

考古遺址公園

分享:

香港有濕地公園,有海岸公園,還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世界地質公園。這些具有科研、教育和遊憩功能,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的公園,吸引了無數的香港市民和外來遊客遊覽參觀。但是,香港卻沒有一個考古遺址公園。缺乏文化遺產主題公園,多少與香港未來要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願景不相符。

以遺址公園為核心的大遺址開發是國際間近年流行的遺址保護、開發和利用模式。大遺址是與本區自然、歷史和環境緊密聯繫;在本區歷史上有特殊地位,具有不可替代的歷史和科學價值的遺址群。遺址公園的設立,可使市民更多了解本地區歷史和地下文化遺產,也是市民學習理解文化遺產的最好路徑。

在香港,最有潛質成為考古遺址公園的應該是宋皇臺和大埔碗窯。宋皇臺站所在的聖山遺址發現的宋元時期村落,目前已經被原地保護和保育,出土文物大家都可以在宋皇臺站內的展示廳參觀。聖山遺址基本上具備開發成為考古遺址公園的條件,如能部分復原宋元村莊面貌和建設遺址博物館,面積雖然不大但身處鬧市,其文化傳播力和社會影響力不容忽視。

大埔碗窯遺址是香港唯一的明、清、民國三代青花瓷全製瓷流程的大遺址,其產品行銷珠三角以至東南亞等地。這裏有一個小型展示廳,政府在2000年之後曾進行過碗窯區域的旅遊規劃探索。上下碗窯,山明水秀,綠意盎然,最近已經成為頗為熱門的行山路線。

作為香港早期工業發展的見證,碗窯開發成考古遺址公園,無論是文化資源和自然景觀,條件得天獨厚,同時可建具有實踐體驗的陶瓷文化中心和考古研習基地。  

考古遺址公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