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24 13:15:00

職場的母乳餵哺歧視

分享:
為便利員工在工作間進行集乳,公司可以推行母乳友善政策,制定清晰的守則,讓哺乳媽媽跟隨,更可減少上司和同事的不必要誤會。

為便利員工在工作間進行集乳,公司可以推行母乳友善政策,制定清晰的守則,讓哺乳媽媽跟隨,更可減少上司和同事的不必要誤會。

今年的世界母乳哺育週已定於8月1至7日舉行,主題是「增能家長.啟動哺乳」(Empower Parents, Enable Breastfeeding)。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希望透過2019年世界母乳哺育週的宣傳,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及建立家長友善和性別平等的價值觀,從而促進和保障母乳餵哺。

愈來愈多母親選擇以母乳餵哺孩子,她們都希望嬰兒能健康成長。縱使母乳餵哺比以前普遍,但哺乳媽媽在職場上仍然有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例如公司沒有安排合適的集乳地方,她們只能在雜物房或洗手間集乳,甚或更要走到附近的商場,情況並不理想。有些上司、同事亦不理解和體諒集乳的同事,斥責她們不專業,認為她們在辦公時間處理私人事務,以此作藉口偷懶。有媽媽亦反映,曾經在工作間因集乳而受到歧視或性騷擾,例如嘲諷母乳有腥味,報道亦指曾經有員工甚至偷喝公司雪櫃內的母乳。這些行為和態度對哺乳媽媽既不尊重,對建構母乳餵哺的友善環境亦造成重大的障礙。

要協助母乳媽媽得到公平對待,除了教育及政策倡議外,立法亦是保障餵哺母乳的婦女免受歧視的方法。雖然現時沒有明文規定歧視母乳餵哺屬於違法行為,但在已提交立法會審議的《2018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 條例草案》中,政府已建議修訂《性別歧視條例》,禁止女性在餵哺母乳時受到直接和間接的歧視。我期望條例草案能盡快通過,令媽媽在授乳或集乳時受到保障,免受歧視。

為便利員工在工作間進行集乳,公司可以推行母乳友善政策,制定清晰的守則,讓哺乳媽媽跟隨,更可減少上司和同事的不必要誤會。此外,在可行的情況下,公司可以提供一些硬件的設施,例如哺乳室或多用途房間、小雪櫃、電掣等,這些配套無疑為哺乳母親帶來方便,亦可讓她們安心在公司進行集乳。

Ad Block

母乳是媽媽給予孩子的禮物,餵哺母乳亦非易事。如果大家對母乳餵哺多點理解和包容,我相信對媽媽、孩子和社會都有好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