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24 04:30:00
日報

聽不到做得到──養髮麗人

分享:

一身行政人員打扮,明艷照人的Julia楊春紅是社企活髮社的總監,直接向老闆Amy鄭毅敏負責,管理五間分店50多名員工,更在多個員工嘉許計劃獲獎。一般人也許意想不到Julia是一位完全聽不見聲音的聾人。
 

Julia (左) 和她的伯樂 Amy

Julia (左) 和她的伯樂 Amy

Julia在國內出生,幾個月大發高燒後就從此失去聽覺。中學畢業後祇能做些散工。2014年來港後原想到勞工處找一些美容的工作,機緣巧合碰上Amy。


Amy本身是弱聽人士,深知聽障人士同樣有工作能力,深明他們也可貢獻社會,深信他們應有平等的就業機會。她營運社企活髮社就是要秉持這個信念,50多名員工中,約30名正是聽障人士。


Julia對養髮一無所知,開始時也不無挑戰,她要與不大懂手語的健聽同事彼此適應;也要嘗試與顧客溝通;更要學習洗髮染髮技巧。因著頭部按摩技巧不純熟,染髮調色不精準,又未熟習如何與顧客溝通,只看到她們有時面露不悅,其間接到不少投訴。


但她沒有氣餒,反更盡力改善,努力學習養髮知識和技巧,細心親切地了解顧客的不同需要,和健聽同事也日漸磨合。終於,她的潛能得以盡情發揮,成為店中王牌,是甚多顧客指定的養髮師,更令她振奮的,當中包括當初投訴她的顧客。


兩年後Amy委任她作佐敦旗艦店的店長,訓練新人,管理店務。這給予她人事管理珍貴的經驗和鍛練。她也沒有令人失望,店務督導新人都做得頭頭是道。


因著Julia的出色表現,令人信賴的工作熱誠,Amy再提升她作統管所有五間分店的總監,更提拔聽障人士成為五間分店的店長。


Julia潛能得以發揮,事業可以發展,有Amy這位開明僱主做她的伯樂,有聽障健聽同事一同營造共融工作間固然是關鍵,Julia自強不息同樣是不可或缺。


前勞工及福利局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