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24 06:00:00

聽不到的拍子

分享:

大仔的學校每星期都有跳舞課,上星期六大家閒著在家,我說:「喂,跳隻舞嚟睇睇!」他頓時舞王上身,搖頭擺腦,熱力十足,可惜完全與音樂的節拍脫節。「喂,你跳到好以聾嘅一樣,完全跟唔上拍子!」原來我這句說話,實在太貶低了聽障人士,只要你看看黃耀邦在舞台上那種英姿,便明白我的說話。

黃耀邦(Jason)小時因為發高燒,6歲起便活在寂靜之中。他自小喜愛不同的藝術和表演,雖然他的世界無聲,但心中卻有一把聲音千呼萬喚他跳出世俗的框框,和健聽人士一比高下。他的比試場地是舞台,要作出這場比試,一點也不容易。他放棄工作了3年的政府工鐵飯碗,在家人的大力反對下,毅然到美國深造舞蹈,實現他自小的夢想。但聽不到音樂,如何跳舞呢?他必須把音樂聲量調高,不是為了聽,而是要感受地板的聲波震動。Jason說:「跳舞要講求一致、要合拍,有時我會用節拍器幫手,但是我都要腳去感受、用心去數拍子,先可以與音樂同步。」或許一般人認為能夠在台上表演不外如是,但Jason說他們在舞台上那種昂首闊步、台下那些歡呼掌聲,是他們重建自信和融入社會的重要一步。他於2015年創立「森林樂」聾人舞團,到處表演。他希望以個人經歷及體會,證明給一眾聾人看「你都可以做到」,更讓這班聾人證明給社會看「我們也可以做到」!

執筆當日又發生一宗學童跳樓自殺的悲劇。Jason對生命的熱愛和這些同學的輕生成了強烈的對比。同學們,當你對生存有一絲懷疑的時候,請看看另一邊廂卻有人背負障礙,努力令生命發光發亮。你還可以放棄自己嗎?


創業軒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工作能力,作者為執行委員。 (https://www.facebook.com/SEPD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