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07 06:00:00

肉類徵稅

分享:

我一向吃大量蔬菜,但有朋友還是說我吃肉太多,勸我多吃魚。到底我們吃多少肉類才算合理?這問題可以有不同答案,因為不同地方的飲食文化各異,美國人、澳洲人和阿根廷人幾乎無肉不歡;歐洲人的吃肉量算是中等;中國人一向比西方人少吃肉,但如今許多亞洲和非洲國家都在迎頭趕上。

最近歐洲多國建議徵收肉類稅項,以鼓勵國民少吃肉,其中以荷蘭最積極。荷蘭國家公共衛生及環境研究院最近發表報告,勸喻國民少吃肉類、含糖食品及喝酒,但並不是一刀切要國民完全不吃肉,因為機構認同肉類提供維他命B12及鐵質等礦物質。

勸人少吃肉的理據,包括肉類生產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15%;另由於可用的土地愈來愈少,再難以毫無節制地大量生產肉類;加上為了生產牛肉而消耗的飼料,是生產同等分量魚肉的10倍。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曾進行一項橫跨12個國家的調查,指出為舒緩氣候變化,公眾願意支持肉類徵稅。

當一個國家富裕起來,其國民便愈來愈多吃肉,這種情況似乎無可避免。不少歐洲國家正在討論肉類徵稅,丹麥道德委員會甚至提出不應單單向牛肉徵稅,而是向所有在生產過程中會破壞環境的食物徵稅。肉類生產商當然不滿徵稅,因而要求擴大徵稅範圍以作反擊,例如建議向農民常用的殺蟲劑和除草劑徵稅。

不同行業對環境的影響各異,我們也許是時候思考這些行業可如何保護環境及促進可持續發展,讓人類在地球村安居樂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