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24 06:00:00

肥美老鼠

分享:

今早我打開通往前院的大門,看見一個可愛情景,我養的60磅烏龜盯着我,等待我給牠端上乾草早餐,遇上好日子時還可能吃蘆薈。牠身旁站着一隻肥美老鼠,只有兩吋距離,跟牠一樣盯着我,好像一雙久別重逢的難兄難弟一樣。不久我的家人陸續出來,當我向太太報告這位新朋友到訪,她嚇得馬上把大門關起,還傳來尖叫聲!
 

很多香港人即使看見最普通的哺乳類動物,也許都會如此手足無措。有人說只要你在倫敦生活,十呎之內必有老鼠出沒,我相信這個形容在香港也準確,因為老鼠就在我們腳底下的地道生存,只是在黑夜才出現蹤影。


老鼠跟人之間的歷史很有趣。十四世紀鼠疫桿菌引起黑死病,再由老鼠身上的跳蚤傳播,最終導致2億人死亡。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英軍將填滿高爆炸藥的死老鼠放在德國工廠外,期待工廠在滅鼠過程中引發大爆炸。最近有人用甘比亞巨鼠清除柬埔寨的地雷,這些老鼠體態輕盈,即使踏上地雷也不致引爆,牠們受過訓練,會指引地雷位置。


今天香港人只想消滅老鼠,尤其最近爆發鼠傳人的E型肝炎,更引起社會恐慌。我曾參觀曼谷一個擁有過千間店舖的街市,街市老闆嚴禁地上放置食物容器,還鼓勵每間店舖獵殺老鼠,每隻老鼠獎賞10泰銖。數以千計的店舖工人舉起掃帚和木棍捕鼠,老鼠都倉皇逃生,這個計劃真的奏效,我再也不見任何老鼠蹤影。 


當老鼠都不見了,貓會怎麼樣呢?貓會挑老鼠來捕,不捕跟自己大小的老鼠,以免被對方咬,故只捕細小鼠嬰。我生於鼠年的白天,聽說老鼠都在白天睡覺,我的人生應該也很易過。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