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2 04:30:00
日報

脆弱食物供應鏈

分享:

我上月身在英國仍未遇上當前英國人的危機,目前重型貨車司機不足,令全國油站燃油不足,有人為了入油等足兩小時,但每輛車所獲燃油有限。加上傳媒廣泛報道令大眾更恐慌,油站車龍比平日更多。

如今供應鏈危機延伸至食品及農業,尤其是養豬業。英國兩間生產氨的化肥廠也生產副產品二氧化碳,產量佔全國二氧化碳六成,但幾個月前宣布因能源成本上升而停產。

二氧化碳廣泛應用在食品業,汽水要靠它有汽,包裝蔬菜和水果要靠它在儲存和運輸期間保鮮,乳製品要靠它減慢發霉過程,醫療業也需要二氧化碳。

豬場也要靠二氧化碳令豬昏迷,豬在看似遊樂場摩天輪的升降機上吸引高濃度二氧化碳,農場主人就毋須舉着電棒追趕豬隻逐一電擊,不過這做法不會令豬立即失去知覺,而且研究顯示豬因呼吸二氧化碳而不快。

英國養豬業當前另一困難是,脫歐令原本來自東歐的屠房工人不足,豬農因此叫苦連天,他們無法將豬送去屠房,唯有在豬場將豬就地宰殺。豬農工作繁忙,空間緊絀,只能靠賣豬騰出空間迎接新生豬或越長越大的老豬。這些程序不容搗亂,但如今屠房工人短缺,連用以昏倒豬隻的二氧化碳都供應不足,豬農要乾脆宰殺數以萬計的豬,只為騰出農場空間,這情況對豬和豬農都是災難。

香港人於2001年也經歷過相似情況,當年街市雞檔因禽流感關閉,沒有了雞檔劏雞,雞農為了騰出雞場空間要宰殺數以百萬計的雞。今天社會太用盡一個系統,任何小事都可能觸發這個系統崩潰,也許我們是時候檢討脆弱的食物生產鏈和活家禽的生產鏈了。

脆弱食物供應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