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30 04:30:00
日報

腦袋後的眼睛

分享:

我最近開始帶13歲的兒子到游泳池學水球,有些讀者可能知道我曾為香港水球隊效力約17年,自1998年至2007年擔任隊長。你學這麼艱辛的運動,很快會在腦袋後面長出眼睛,我的意思是你會一眼關七。
 

我的朋友最近湊巧分享了一篇關於扇貝(圖、互聯網)眼睛的文章,我想沒有任何生物比扇貝更一眼關七,你一定覺得很好奇,以為扇貝只是美食而已,哪想到牠居然有200隻眼睛?


我用一雙眼睛專注景物也不容易,你可以想像如何協調200個景象嗎?扇貝的眼跟人的眼不同,人眼有一個虹膜和一個內透鏡,可以將光線聚焦在視網膜上,再轉換為神經脈衝,成為大腦理解的圖像。其實我們視網膜呈現的圖像上下顛倒,但由於我們的大腦已將它反轉,走路時才不會不斷碰壁。


相反,扇貝的眼睛有兩個視網膜,這是千真萬確。光線穿透這兩個視網膜,再在眼睛後方如水晶鏡一樣反射回視網膜,像望遠鏡的原理呈現圖像。上方的視網膜用來檢測光影,因而知道海星等動物走近,從而作出捕獵。扇貝擁有獨一無二的逃生技能,可以藉着肌肉收縮將貝殼一張一合,牠們游泳時可以游至30米,足以逃避每分鐘最多游一米的海星。


人類對扇貝下方的視網膜所知不多,這個視網膜也許能夠將四周環境組成圖像,但由於扇貝只是安坐沙中過濾海水,所以牠需要的圖像應該不用太精準,就像珊瑚等海底植物無須眼睛也可以應付自如。

Ad Block


萬一這篇文章描繪的眼睛影響你對貝殼類海鮮的食慾的話,不要擔心,我們吃的貝殼類海鮮雖然外形似冰球棒,但我們吃進肚的是牠們游水的肌肉而不是留在貝殼邊緣的眼睛。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