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1 05:00:00

自食其「果」

分享:

香港是一個石屎森林,我和其他都市人一樣,每天游走於車水馬龍和塵土飛揚的街道,生活節奏何其急速。有時殺出一個興致,一家大細到郊外下田摘果,但這種雅興通常一年一次起、兩次止。說到底還是怪自己懶,每次一想起要長途跋涉到郊區,總是會打退堂鼓。正由於好像我這樣的懶人有不少,於是徐伽(Andrew)把從來只可以在偏遠地區的下田和種植樂趣,帶到市區,在這個石屎森林之上,創建一個真正的綠色森林。


不講不知,在香港這個石屎森林的頂處,可能是天台或平台,原來有600萬平方米的面積,有潛力用作耕種,比起現有香港農地的300萬平方米,足足多一倍。Andrew與另外兩位志同道合成立了社企「雲耕一族」,正正就是希望利用這些地方,把都市人與綠色生活拉近。


Andrew所推廣的天台耕種,並非是一般的綠化環境,或者種種番茄、迷迭香,回家煮個有機晚餐這麼簡單。他所堅持的是一種生活態度。「在香港這種急速城市,當人人都認為所有事情都係『撳個掣』就會發生,耕種正正是要大家安定下來,靜候成果的鍛煉過程。這樣大家才明白要有收成,必先付出汗水,耐心等待。」Andrew說,其實耕種一點也不複雜,只要有水、有空氣、有陽光,所有植物都可以健康成長。奈何今天我們居住之地,就連這些潔淨的天然資源都變得難求。「我們視察過不少天台,係好大呀,但係居然陽光照射唔到,因為被附近的高樓大廈完全遮蔽。天台如是,你可以想像在下面幾十層的住客,他們可以接觸到多少陽光?這還算是一個宜居城市嗎?」


在Andrew眼中,地球上沒有糧食不足的問題,只是分布不平均,或者直接說,太多「大嘥鬼」不斷浪費食物。「大家食唔晒掉食物時,從來都不會feel the pain,因為食物就是一件死物,只要俾錢就有。但係如果大家親身體驗過耕種,經歷過翻泥施肥淋水、見證住個番茄仔慢慢成長,或者俾颱風一次過掃清晒,咁就會對食物完全改觀,學會珍惜。要改變心態,必須自食其『果』。」  

創業軒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工作能力,作者為執行委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