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4 04:30:00
日報

與「新冠病毒」共處

分享:

上星期有多位議員在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言,堅持保持疫症清零目標,並要求盡快安排與澳門及內地通關,但完全未有尋求與世界各國通關,原因未明。似乎因為全球都未有任何國家,以清零作為通關前設。

觀乎疫情肆虐全球經年,經濟嚴重萎縮。全球科學家雖然成功研發各種對付新冠狀病毒疫苗,在接受注射群體中,都有顯著成效,惜未能完全防禦新冠病毒及其變種感染。但能大幅度減少死亡數目,同時減輕病發後對健康的影響,把病毒孤立於可以醫學有效控制範圍之內,大大減輕醫療體系的負荷。

根據這些經驗,科學家斷定抗疫關鍵條件,就是為不少於百分之七十的人群注射疫苗,提供社群免疫屏障,令到其他百分之三十因為種種原因未能接受注射的人群,不幸染病時,能夠更快及更全面得到適切的醫療服務。

科學家認為維持清零不切實際,因為保持清零所虛耗的人力物力龐大,況且清零狀態是非常脆弱,因為病毒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隨時帶來驟然巨變,令到清零狀態非常不穩定及不可持續。所以依賴疫苗為不少於百分之七十群體注射,控制疫情,作為恢復通關前設,一定優勝於清零。其實這就是人類戰勝先前的天花、霍亂、流行性感冒等等奪命病毒,減輕對人類生命威脅後,與病毒和平共存的最佳寫照。

上星期公務員事務局長表示,以目前每日接種疫苗的市民數目計算,在香港達致為百分之七十市民接種疫苗的臨界點,看來似乎不再是遙不可及。看得出政府在這方面的端倪,就是應會跟隨國際大勢,以為大多數人完成疫苗接種作為前設,逐步有序開關。

但因為尚有多達百分之三十市民沒有自我保護能力,估計戴口罩、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等等措施,會維持一段時間,直至接種疫苗人數有進一步大幅度增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