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6 04:30:00
日報

與舊相知閑話家常

分享:

回歸前三十年工作期間,有三個崗位與新界結下不解之緣,認識了不少活躍於新界三大慈善團體社會賢達。其中一位夫人熱衷粵曲,曾學藝於粵劇名伶,於一年一度舉辦籌款粵劇表演,集行善及獻技於一身。我記得她曾經對我說,師父說她的音準、拍子準,但唱腔不能完全擺脫她的家鄉潮州音。我和太太和她夫婦一直以來,每兩三個月都有一次敘舊,直至去年疫情爆發。上星期防疫措施放寬後,再次獲邀在她公司飯堂一同吃午飯。

這對夫婦年已超越九十,白手興家,從山寨製衣工廠開始,憑著刻苦耐勞辛勤工作,建造自己的品牌,並開拓海外市場,繼而涉足地產發展。他們其中一棟工商大廈位於旺角,頂樓闢為員工飯堂,內設雅敘以供娛賓。當天總共六位賓客,其中兩位一為有「美艷親王」、「武俠艷旦」、「銀海艷娘」等稱號退休名伶羅艷卿女士,一為經已辭世區議會主席的遺孀。

卿姐拜薛覺先為師,憑著端莊艷麗的外型,紮實的粵劇舞台技藝,加上高超唱腔譽滿梨園。她同時從影,二十年間拍了逾三百三十部電影,紀錄至今無人能破。卿姐和藹可親,和我們閒話家常,聲稱身體大不如前,告戒我夫婦倆要注意骨質疏鬆,因而帶來容易摔倒的煩憂。卿姐居於九龍城,喜歡約朋友看戲、聽歌、打麻將,愛約徒弟、後輩一齊開餐,經常親自開車送工人去九龍城街市買菜,親自挑選時令菜蔬和水果。

家居沙田九肚山的另外一位賓客,帶來了家中荔枝樹所生長的荔枝,作為飯後果。她說荔枝是早了一點摘下,尚欠 一點豐滿清甜的果味,因為開始成熟的荔枝已經吸引了不少山上馬騮前來品嘗,唯有與馬騮時間上競賽,早早摘下來。我與她說,我也有相同經驗。每年農曆新年有一位朋友都會送上兩盆碩果纍纍大吉大利的桔子盆栽。說時遲那時快,屋外茂林處的松鼠立即到訪開餐,不亦樂乎。為了保持新年歡樂氣氛,買了幾張大網把兩盆桔子團團圍住,等待年十五過後,開放給松鼠大快朵頤。我建議九肚山朋友,下一年也作相同打算,讓我們品嘗到更豐滿更清甜的荔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