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09 13:30:00

舊調難彈

分享:

不少人認為自去年七月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已不再一樣。然這話是否太過簡單化本港的政治變化?試想想從二OO三年反廿三條立法的五十萬人上街遊行,至雨傘運動的如火如荼的進行和失敗,再到反送中運動的興起和漸退;都有著政治變化的痕跡。簡言之,廿三條、送中法,國安法都帶著香港人是要國家管的概念。也就是港人崇尚的民主自由在進入中共管治的年代,便慢慢被侵蝕,直到殆盡為止。

 

中共是容不下權威受損的,所以讓人民發聲是有一定限度的,若真的如鄧小平所說的,中國共產黨是罵不倒的話,他們又何需要急於立法來管控人民的言論和新聞自由?故此,不論在立法會選舉,又抑或特首選舉,要做到普選只是做個外表,實際上必為中共操控,他們才放心讓港人治港。

 

舉例說,如支聯會以往舉辦多年的燭光晚會,都是針對中共不認賬的作風而喚起民眾的記憶,並冀望得到平反;而中共又忍住不能不讓他們進行,卻苦無理由禁止。但其實廿三條所針對的便是顛覆和分裂國家行為的法例,現在國安法根本就是如出一轍地照著這方向走,並且更超越行為而以言入罪。所以,支聯會再想以舊調重彈,似乎是有點妄想了;就如今年想在花市開檔,因掛上不合時宜的標語,便立即要被叫停。我好奇的是,為何中共可以容忍支聯會那麼多年,過去可以現在卻不可以,是否因為現在因有了國安法而大刀闊斧地向他們開刀?我想立廿三條時,中共並非為針對支聯會,但不想香港成為反共基地。但自從雨傘運動以來,中共見到香港人材輩出,反送中時青少年更強勁無比,於是怕香港變成反中陣地,於是便有了後來的國安法,而不幸的是支聯會便成為時代的犧牲品。據我所知,連賣辦事處地方給支聯會的香港基督徒學會也受到影響,怕他們也是反中組織云云。

 

香港已成明日黃花的城市,那是指不再是民主自由的地方,只變成中國城市的模式,也就是大灣區的一部份。所以不論在教育界要推行國教,在司法界要改革成不三權分立,公務員要愛國宣誓等等,這都是新的篇章,難有舊調再彈的機會。時代的巨輪向著不知的方向前進,作為香港人,要在大時代中懂得自處。不論我們身在何方,謹記香港精神,民主自由和奮鬥,在灰燼中仍然不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