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04 14:05:00

舊酒新瓶

分享:

中共自隱瞞武肺疫情,並因香港特區的反送中法事件而強推港版國安法,導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及亞洲各國的圍剿,不論在經濟和政治上的封鎖,令中共不得不走回舊路。美國眼見中國以偷取技術方式日益壯大囂張,終於醒覺到自身世界霸主地位的危機,於是也不管什麼貿易協議的利益,甘願以昔日與蘇聯冷戰的老路對待中國。這樣,中國便越來越變成鎖國,不管是經貿的往來,或是金融的交易等,都慢慢被西方體系抛棄,他們寧願走回老家又或轉移其他地方作生產工廠,也不願留下來成為中共的工具。這種趨勢的改變令至中共不得不回到舊路上,即在鎖國的形勢下自力更生,以人民公社或合作社式來營運農工生產,也就是以社會主義的生產方式繼續求存。

要知道自從新中國建立以來,都經歷了大躍進和土地改革等的事情,現在雖然中國在經濟上有長足的進步,可是領導者的思維仍然離不開這種舊有的落後方式。例如在演藝事業上竟回到白毛女等樣版時代的要求,以政治凌駕一切都成為理所當然。香港在中共接管以來,也越來越離不開政治掛帥的氣候,於是比廿三條立法或送中法更強烈的國安法便應運而生,今天整個香港的方方面面都在這種政治氣圍下運作。

但其實無論是內地人或港人,我們大都經過文明的洗禮,也經過經濟的發展時期,怎可以盲目地被牽回舊日年代的運作方式。

聖經中有主耶穌形容當時猶太人的教師嚴守舊日律法的條文,卻不理會時代的變遷而默守成規,這樣強制地把舊條文放在新時代中,就是舊酒新瓶,結果酒便把瓶撕破了。意思就是新舊無法協調,最終只會攬炒。 現在無論是中國或特區香港,我們除了面對疫情和天災外,政治的人禍卻是令大家攬炒的原因。若果繼續這樣下去,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整個國家必定走回頭路,那麼就是攬炒,一齊被撕裂,到時民不聊生,科技落後,鎖國鎖民,國運必衰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