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21 04:30:00
日報

舞出不一樣的人生

分享:

舞台上,一位唐氏綜合症青年,站在長者和婦女義工表演者當中,神態自若地擺出準備起舞姿勢——隨著歌曲節奏,他踏著熟練舞步、舞動著靈活身軀,充滿動感地配合舞伴……他的自信和出色舞藝令人印象難忘。

這位唐氏綜合症青年名叫楊思樂,今年二十六歲,是本港著名舞蹈家王廷琳(Andy)老師一個社區舞蹈項目的舞蹈助教,協助Andy老師在長者中心教導長者舞蹈。思樂與長者舞團,連同在職義工曾到訪多個社區、長者中心、康復機構、中小學校及特殊學校,以舞蹈藝術向不同社群推廣正向人生、愛惜生命、關愛共融的訊息。

思樂透過康復機構的智障人士藝術發展項目接觸舞蹈後,開啓他在舞蹈藝術的天分和興趣。他也是一個知名智障人士舞蹈團的成員,定期作公開演出,將智障人士的情感、生活體會和世界觀,透過舞蹈向觀眾呈現。

思樂善用他的優勢作為舞蹈助教: 強烈的音樂和節奏感、良好的專注和記憶力,在掌握老師的動作後,為組員分組作示範、帶領或提示。他更自發透過不同社交媒體,以訊息和自拍舞蹈短片鼓勵組員及義工在家勤練習。思樂的舞詣和對助教工作的認真,催化了長者和義工在觀念和態度上的改變:殘疾人士自強不息的素質和對生命的熱愛,能衝破自身限制 ; 他喚醒眾人學習放下自我、積極面對人生逆境。項目完結了,思樂繼續以義務助教身份,與長者延續這份情。

據悉在美國有一位唐氏綜合症女士因舞蹈才華出眾,得以發展其模特兒事業,實踐獨立自主生活。新近成立之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正提供了良好契機,培育殘疾人士在藝術的潛能,並為優厚潛質者創造在藝術領域的就業機會,期盼能打破殘疾人士被職業定型的困局,令本港有更多展能藝術家冒起,個人興趣也可以成為終身職業。

有一天,思樂將帶領他的學員在舞台上共舞出人生姿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