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27 04:30:00
日報

良心比制度重要

分享:

5歲女童及8歲兄長被繼母和生父,以及繼外婆的虐兒個案終於有裁決。每次看這些新聞當然人神共憤,即使最後能夠為小女孩彰顯公義,但已經是犧牲了一條生命之後的事。制度上如何有缺陷,近來已經談了很多,如何完善或補救也要快,真的不要再等有人死才處理。不過,當牽涉到家庭,就是說不清理還斷的複雜事情,也不只是法律或制度就能解決,涉及的範圍可以廣、離異和再婚的家庭、家庭貧窮、夫妻關係、個人的成長及情緒控制、小孩管教、孩子個性、居住環境、託兒服務等……說到最後其實是人的問題。

小孩受虐,最大的責任當然是照顧者,但是最諷刺的是下手的人,超過一半也是父母或親人,怎會下得手? 事實確是如此,「棒下出孝兒的」、「對付頑劣的」、「脾氣失控的」、「自己也是被打長大的」、「沒有育兒知識的」、「在弱者身上發洩的」……林林總總的父母總類,當你打在小孩身上的時候,就是為社會複製多一個準施虐者!如果是你不懂管教,去學習; 如果是控制不到臭脾氣,就自己先走開冷靜; 如果是發洩自己的問題在孩子身上,請先處理本來的問題!要是動手的是繼父母或親戚,親生父母為何不阻止?成人之間的事,不要用小孩子來埋單! 明知自己不是做人父母的人,就不要因一時之快感珠胎暗結,每一個生命也要尊重! 做好性教育先學好避孕來保護自己,就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吧!

圍繞在身邊的人,包括是鄰居、老師、校巴司機、社工、校工、看更,施虐者的同事或朋友若知道有人被虐視而不見,其實是在縱容施虐的人!察覺孩子在身心上的轉變就要發聲,你分分鐘是他/她的救命鐘,不要再互相推卸責任。其實作為一個人,關顧身邊的包括比自己弱小的社群,良心和良知,比起制度更為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