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17 04:30:00
日報

英國式抗疫的現實考慮

分享:

本欄早就指出過,香港式的禦敵於門外的抗疫策略代價沉重,遲早攬炒,不一定為外國所採用。如果其他國家不願意堅守這條防線,病毒勢將從四面八方倒灌香港,導致香港亦不得不棄守自己原先的防線。


英國是最先明確表態,會棄用禦敵於門外策略的國家,而是讓人民有機會接觸病毒,讓人民自己的免疫系統去學習應付病毒,當大部分人都建立起免疫能力後,病毒自然無法繼續肆虐。


這種做法一定被批評是草菅人命,如果特區政府這樣做一定被人罵死。但英國政府就比較實事求是,既然明知第一條防線遲早守不住,就不應作無謂的犧牲,不如集中有限的資源去應付病毒全面入侵後的形勢。


英國政府估計,在英國受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數已達5,000至10,000人,而且還在以幾何級數增加。英國政府就算有資源為這批人做測試,亦沒法為這批人做嚴謹的隔離,更無法去追蹤與這批人有過緊密接觸的人。在這種情況下,病毒在英國擴散已是無法阻止的事。所以英國政府只好放棄禦敵於門外的策略。


英國政府預期受感染的人今後會大幅跳升,如果人人去醫院求醫,英國的醫療系統一定崩潰。武漢在疫症爆發初期,懷疑自己被感染的人都去醫院排隊,醫院應付不了,不但造成交叉感染,還導致民眾恐慌。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在英國發生,英國政府乾脆叫英國人被感染後,先自行在家隔離7天,然後才去醫院求醫。因為英國政府預期,在這7天裏,大部分受感染者都可以不治而愈。這樣,醫院的負擔就可以大大減少。否則,若是把力量集中對付新冠肺炎,勢必令很多原正接受醫療系統照顧的病人因而被怠慢,甚至失救。英國政府必須把僅有的資源合理分配。


英國政府可能還沒有說的是:如果重病的,需要醫院照顧的人上升得太快,而醫院又應付不來的時候,那麼醫院就得改變策略,從優先醫治病情嚴重的,轉變為優先醫有得醫,醫好可以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明知醫不好的,或醫好也日子不會長的,就只有等有更多資源的時候才處理。


我這種說法好像很冷血,但所有戰時醫院都奉行這種策略。新冠肺炎已令一些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在危急存亡之秋,不排除他們會作這樣的思量。


現實是不單止英國會採取實事求是的防疫措施,美國、德國,以至一些其他的富裕國家,亦正考慮使用這種策略——任由病毒入侵,讓民眾自行提升免疫能力。在這種情況下,相對貧窮的國家更加只能這樣做。因此,香港將來要堅守自己的陣地將倍感困難。政府需要為替代方案作好準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