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5 04:30:00
日報

英國擘大眼講大話

分享:

自從英國政府聲稱因為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而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度身訂造了「5+1」移民「新路徑」(a bespoke immigration route),兩國之間關於BNO的爭拗便沒停過。以往,BNO持有人入境英國只可以用訪客身份停留六個月,「新路徑」下,BNO持有人可在英國住滿五年後申請長期居留(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住滿第六年可以登記成為英國公民,獲得居留權。

「新路徑」將於1月31日開始接受申請,中央政府多次譴責英國政府的做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方備忘錄〉,英國駐中國大使館則於「新路徑」推出前十天(1月20日)發表聲明,回應中央政府的指控,表面上是澄清、解畫,實際上是玩弄語言偽術,滑頭、偽善。

兩國的爭拗點〈英方備忘錄〉寫得很清楚,港人「從1997年7月1日起,不再是英國屬土公民,但將有資格保留某種適當地位,使其可繼續使用聯合王國政府簽發的護照,而不賦予在聯合王國的居留權。」條文所指的「某種適當地位」就是「英國國民(海外)」即BNO,而且英國不會賦予其居留權。因此,今次英方聲明指《中英聯合聲明》沒有提及BNO(makes no mention),明顯是在玩弄語言偽術。

再者,「新路徑」分明就是讓BNO持有人在英國住滿五年後取得定居(settled)身份,繼而登記成為英國公民,取得居留權。雖然不是直接、立即、自動授予居留權,而是加入了「5+1」這年期要求的花招,但是英方聲明竟然輕描淡寫地說「新路徑」只是修改入境規則(amended its own immigration rules)賦予BNO持有人由六個月變五年的「短期」居留許可(limited leave to remain),試圖淡化其違反英方備忘錄的事實;更加妄言BNO身份不會授予英國居留權「這點不變」(that remains the case),簡直就是擘大眼講大話!

英國政府違反和中國政府莊嚴而公開的承諾,是鐵一般的事實,再多的解釋,都只是掩飾,欲蓋彌彰。一本BNO,便讓英國政府的偽善本性表露無遺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