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2 06:00:00

英國炸雞荒

分享:

我上周從英國回來,見證某國際連鎖快餐店因食物供應鏈出現問題而令炸雞缺貨。該快餐店在英國有900間,這次因更換送貨公司而影響炸雞供應,幾乎要全線暫停營業。


是次事件中,該快餐店每天損失竟近100萬英鎊,但更令人詫異的是食客因炸雞暫停供應而怒不可遏,有人甚至認為事關重大,要致電報警。警方要在社交媒體平台安撫大眾,勸喻市民即使求「雞」不得也不應報警,因這絕非警察的職權範圍。


作為研究食物安全的獸醫,我認為今次事件揭露食物供應鏈倘若出現差池,其影響不能忽視。以活牲畜為例,買手每天會因應市場情況而買入不同數量的雞隻,當中一環緊扣一環。大型零售商的訂單影響批發商的入貨量,繼而影響雞農從農場中揀選出售雞隻的數量。買手決定入貨量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他要考慮如何從同行中爭奪到所需要的貨量,而又不會有大量雞隻囤積。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屠場內。豬和牛每天以最高競價進行拍賣,但要是在成交後,無法在短時間內完成屠宰並運送出去,豬牛的價值便會失去。這樣令有關交易告吹尚算事小,更嚴重的是可能引致食物安全問題。


超級市場是另一個供應鏈會出現問題的地方。根據美國食品營銷協會(Food Marketing Institute)資料,一間典型超級市場隨時存有近4萬種貨品。當公眾對食物安全及品質的要求提升時,超市經理便要對各貨品的供應鏈密切留意,確保所有產品時刻齊全、新鮮、清潔和健康。因此當你發現最愛的豉油或有機雞蛋缺貨時,請多多體諒經理們的工作艱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