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15 04:30:00
日報

茶室的陽光女孩

分享:

走進尖沙咀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香城茶室」,或許會迎來一個少女的陽光笑容,熱情地說聲HI,熟練地用手勢招呼你坐下,靜待她把你已點選的濃滑奶茶、惹味脆豬包,一口西多士或古法雲吞麵等招牌美食送來。 

 

她叫「淑玲」(圖)。小時候家人只知她聽力及說話能力出現問題,學習能力較常人慢;評估後方知她同時有智力障礙。但家人仍對她萬般愛惜,淑玲從未因殘障而自卑,並成就了活潑開朗的性格。 

中學畢業後,家人為她申請扶康會的輔助就業服務,以融入社會。 

受聽力、智力及說話能力的限制,她只懂唇語及說單字,與外界溝通、對時間的認知,以至乘搭交通工具等日常生活技能,也要重新訓練。可喜的是,經過培訓及實習後,淑玲成功踏出家門,獲聘於扶康會成立的社企餐廳「香城茶室」中任侍應。 

她表現稱職,獲上司及客人欣賞,由起初每星期工作3天,現時已能應付6天工作。她具上進心,樂於學習更多技能,經理終破格提升她於水吧工作,使她大為雀躍。機會是留給有預備的人,她一直有留心觀察餐廳不同崗位的工作,用心記下工作步驟;經理只需教導她一次飲品的冲製方法,她已能手到拿來,令大家喜出望外。因此,經理放膽讓她嘗試不同崗位,侍應、水吧、洗碗廚務,項項皆能。成為全才模範員工。 

也許你有疑問,受多重殘障影響,即使她表現再好,也只能在社企餐廳工作,要獲坊間僱主聘用,可能嗎?執筆之時,喜聞淑玲即將離開這所社企,在一間更具規模的餐廳公開就業。祝願她在新環境繼續盡展潛能! 

淑玲不是「香城茶室」的異數,這所社企茶室,有七成員工都是殘疾人士,讀者光顧,不妨給他們一個Like! 

社企能持續運作,也不能單靠理念和善心。香城招牌美食和定價也甚具競争力,是 value for money 之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