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01 13:30:00

莘莘學子上學去

分享:
我們需要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將平等教育機會觀念主流化和優化教育政策,攜手構建平等共融的社會。

我們需要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將平等教育機會觀念主流化和優化教育政策,攜手構建平等共融的社會。

今天在返回平機會的途中,看到街上多了很多穿着整齊校服的學生,才記起今天是9月1日,是新學年開始的第一天。由於疫情的緣故,在過去的一個學年,莘莘學子都經歷了不一樣的「校園生活」。停課、網課、半天課、輪流上課……學校都想盡辦法,希望能做到停課不停學。

平機會相信培育下一代認識平等機會,有助他們支持多元共融的文化。故此,平機會一直在校園進行教育活動,希望透過學校向學生宣揚平等共融的信息,而其中一個方法便是劇場教育。我們利用輕鬆和互動的手法,以故事形式教導學生甚麼是平等機會、性別平等、傷健共融和種族和諧,以及如何接納和包容差異,藉此消除歧視。雖然疫情不免令在學校推行的教育活動受阻,我們亦改變策略,有需要時改以視像形式進行,不用到校亦能繼續與學生互動交流。

除了教育學生平等機會的觀念,要讓不同種族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能得到平等教育機會亦很重要。根據平機會在2020年公布的一個研究,調查顯示只有少於40%的小學中文科教師表示有信心教導非華語生達至與華語生相近的水平。這情況令人憂慮,語言成為了非華語學生的障礙,如果不盡早解決問題,不但影響他們中學的教育選擇,長遠甚至連工作前景都會受到影響。過去數年,平機會一直向政府游說,要求改變政策,例如:建立全面和合適的課程供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學生使用、提供誘因鼓勵教師接受標準化的培訓等。語言環境對學習語言非常重要,疫情減少了學生在校園的互動,影響非華語生學習中文,各持分者必須把握時間,盡快進行補救工作。

Ad Block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亦是我們關注的對象。疫情減少面授課程,取消訓練和課外活動,一方面影響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學習,另一方面亦加重家長的負擔和壓力。幸好在疫情期間,教育局藉着提供網上資源,支援家長和教師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包括: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讀寫困難和言語障礙的學生,運用有效的策略及教材,協助他/她們在家持續學習。

為了締造一個更美好的將來,讓每個學生都感到安全、被包容並有能力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夢想,我們需要各界人士,包括政府、教育工作者、學校管理人員、家長以及學生的共同努力,將平等教育機會觀念主流化,並優化教育政策。我期望不同界別的持分者能攜手合作,一起構建一個平等共融的社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