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17 06:00:00

虹鱒是否三文魚

分享:

「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准許在中國發售的虹鱒(圖、互聯網)稱為三文魚,惹來口誅筆伐。協會的理據是中國出售的三文魚中,三分之一是在青海省養殖的虹鱒。消費者對此事十分關注,覺得自己被魚販蒙在鼓裡。
其實,到底三文魚是甚麼 ?


鮭科魚類(Salmonids)是一個統稱,包括大西洋三文魚(所謂「正宗」三文魚)和鱒魚,後者包括虹鱒。我們平時買的煙三文魚從蘇格蘭或挪威入口,屬於大西洋三文魚,來自阿拉斯加的則屬於另一個三文魚類別。鮭科魚類共有200個品種,當中以大西洋三文魚的產量最多。


但在1980年代,鱒魚才是產量最多的鮭科魚類,因為鱒魚是最早成功養殖的魚類。更諷刺的是,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稱它為「三文鱒魚」(Salmon Trout)!直到近年,大西洋三文魚才取代鱒魚,因此你要是在80年代吃三文魚的話,很大機會是吃了鱒魚。三文魚工業發展蓬勃,由80年代年產12,000噸,到今天年產接近300萬噸,不過這個增長比不上其他海鮮,例如中國每年生產3,000萬噸鯉魚!


人們批評中國將虹鱒命名為三文魚,另一個理由是在淡水養殖的虹鱒比在海洋野生的三文魚有更多寄生蟲,然而大自然界複雜得多。既有生活在淡水的虹鱒 ,也有遷徙到海洋的虹鱒,即使是大家喜歡的三文魚,一樣既可養殖也有野生,因此這個批評有點多餘。


其實,不管這些魚是養殖或野生,最重要是它們健康良好。消費者應該清楚自己吃的是甚麼,產品標籤也要準確無誤。不過,要為魚類產品標籤極度困難,因為各國對同一種魚類有不同叫法,結果標籤名單上有過千個品種,恐怕這個問題只會繼續爭論不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