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30 04:30:00
日報

要可口或清淡

分享:

我生於七十年代的英國,大家或許會以為我煮的餸菜像英國料理一樣淡而無味,當時英國人的主食是烚薯仔,更不用提蒜頭、麻油和外國香料。

這讓我思考人類是否渴求辛辣可口的食物,畢竟原始人只食根莖蔬菜和水果,根本不考慮滿足味蕾。我去過幾間高舉自然食材的餐廳,包括我之前在哥本哈根光顧的著名餐廳,但我不得不說,撇除新鮮感,那種體驗實在平平無奇。

動物的飲食選擇比人類少得多,非洲大草原的獅子來來去去只吃斑馬、角馬、羚羊和水牛。我想田鼠跟其他鼠類的味道相差無幾,但貓依然吃得津津有味,不過貓偶爾會捕雀來吃,或追求吞拿魚味罐頭,但我們長年累月以一樣的商業食品餵狗,狗似乎很滿足每天吃一模一樣的食物。

那麼豬呢?豬跟人一樣只得一個胃,飲食習慣一樣是雜食性,野豬跟原始人的習慣相似,混合果仁、水果和根莖植物,所以我最近看完一篇研究文章很驚訝,它指當豬農在飼料加入人工味道時,會令即將分娩或剛分娩的母豬吃得更多,例如添加牛奶味不單增加母豬的食量,亦增加初生小豬的重量,直至牠們開始食用固體食物。也因為母豬胃中有益細菌增多,降低致病細菌的比例,因而可能令幼豬成長得更健康。

這事證明豬跟人類一樣喜歡美味的食物,而食品生產商心中有數,所以食物包裝背後列明一堆添加劑,當中很多是味道添加劑,最著名的當然是味精。我當然也有個人經驗,當我太太誕下我們的女兒時,她堅持聘請一位陪月,我陪她吃淡而無味的餸菜,結果我的體重也減了,幸好那段日子只維持幾個星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