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03 06:00:00

要阻止中國掌握科技已不易

分享:

美國政府要求掌握高科技的公司,在僱用華人員工時要份外小心,以免高尖的新科技被華人僱員竊取,然後提供給中國政府,助長中國崛起,進而威脅美國在國際上的領先位置。

美國政府認為:中國政府有明確的國策,引誘在外國工作或在本國外資的公司工作的華人員工,在掌握新科技之後,回饋國家。所以美國公司必須提高警惕,以免技術被竊。
 

不過,這種要求並未獲得商界的全面擁護。有些科技公司覺得美國政府過度緊張,因為他們的技術並非高尖得那麼厲害,類似的技術,其他國家,其他機構都有。若果一定要限制華人接觸,會對他們在招聘員工時造成很多限制,會削弱自己競爭能力。

華人員工的學習新技術能力很強,工作又勤奮,自己若不用華人,對手也會用,這並不明智。而且這種做法有種族歧視之嫌,並不符合人權法,所以並未獲得商界的鼎力支持。

現實是,現時工作於美國科研機構與科技公司的華人數目不少,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停用。此外,有些把生產設在中國的公司,如蘋果、Tesla等,他們用的主要都是當地人,根本沒法不讓中國員工接觸到新技術。中國人的創新能力或許不強,但模仿能力與領悟能力都是不錯的。他們不用偷圖樣,影文件,只是看過用過,就在腦海留下影像。離職時是沒法把他們已學到的知識清洗掉的。

現時,美國的科技水平一般都比中國的高,所以中美間一有接觸,一有交流,在水向低流與物質擴散的自然原則下,技術與知識必然是從美方流向中方,除非美國機構以後完全不用華人,美國產品以後都放棄中國市場,還要其他先進國家也跟着美國這樣做,這就肯定會有難度。美國政府沒法在方向上改變知識技術從水平高的地區流向水平低的地區,最多只能減低流動的速度。
 

不過,美國政府行動得太遲了,因為中國的科技基礎已今時不同往日,人民的教育水平已遠比解放初期高,每年的大學畢業生已接近800萬人。加上中國已比之前富裕,並十分樂意把資源大量投放在新的科研項目上。因此,到這一刻美國才來設法阻止中國的科技發展,可謂為時已晚。

其實,一個國家如果自己進步得快的話,是不怕自己的科技知識被人學,甚至被人偷的。因為別人能學到的只能是自己已經學會的東西,不能學自己明天才會學會的東西。學別人,偷別人東西的人,永遠只能跟在別人後面。所以,美國在自己進步得快的時候,是不怎麼介意別人來學他們的東西的。

今天中國之所以引起美國的警惕,主要不是中國人會「偷」美國的科技,而是中國已有能力自己作創新突破,並在某些環節超越了美國。這才引起美國的擔憂,怕有一天會被中國從後趕上,所以非全面制約中國的發展不可。

不過,到這一刻,中國能領先的科技並不多,而且只集中在科技的應用上,中國在純理論研究與原創能力上仍大幅落後,未有條件驕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