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2 05:15:00

記者在槍林彈雨中自求多福?

分享:

傳真社記者周日採訪西區警民衝突,被警員以懷疑「協助暴動」查身份證及記者證,本社聲明已澄清警員所指的「打手勢」,實是記者回答示威者詢問是否進入港鐵站的「揮手」,這裡不贅。


警員截查正進行採訪工作的記者,其執法動機難以理解,但現在更要正視的問題,是警方驅散行動對記者的態度,已由6月開始「記你老母」等不禮貌對待、個別警員干擾採訪,惡化至近日已直接攻擊落單記者、用武器驅趕等,包括使用催淚彈。


周日西區衝突情況尤其嚴重。警方與示威者傍晚在干諾道西對峙,示威者突然向前推進,警方舉旗示警後,第一枚催淚彈竟是射向站在雙方防線旁邊的記者,第二槍才射向示威者。晚上警方在德輔道西進行驅散行動,示威者正退守,警方卻向另一方向、為數達二、三十人的記者群施放多枚催淚彈。一輪攻擊後,本社記者戴著口罩亦難抵濃烈刺激氣體近乎窒息,走避到橫巷見到是多名行家在咳嗽、嘔吐。


至周二警員的失控已不止隱藏在混亂的煙霧之下,葵涌警署附近有警員直接用盾牌攻擊記者頭部,揮警棍驅趕女記者,還有愈見普遍的用強光影響傳媒拍攝。到底是指揮官已將攻擊記者納入行動目標,還是所謂的驅散行動實際是無差別攻擊?


其中一個引致警方與傳媒對立的問題,是有穿著反光衣、甚至寫上「Press」字眼或掛上不知名證件的人士,混在傳媒當中,但卻與示威者一同挑釁警方,甚至以記者作掩護,向警方作出掟雜物等攻擊,威脅前線記者安全。


冒充記者問題在行內亦有討論,不少前線攝影記者遇到記者裝扮但做出示威者行為的人,都試過出手阻止,亦應該阻止,最起碼請有關人士除下反光衣,離開記者群。記者從來不是示威者的掩護。


然而,採訪工作與示威行為的分別顯然易見,這絕非警方可肆意攻擊記者的理由,現在記者在示威活動採訪時,已有不少記者因為部分前線警員的失控而受傷。


記者在現場作記錄是天職,警方不斷提升武力阻撓採訪,是站在公眾利益的對立面,只會令現已十分脆弱的警民關係進一步崩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