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26 06:00:00

說到日本從中興事件

分享:

中興事件發生後,海內外網上不少人批評,中興違反出口禁令後承諾處分涉事人員,但最後未有全面執行,導致美國發出七年禁令。此外,網民也談到中國的芯片科技發展落後,最多見是「專利技術」一詞。中興違反禁令已是彰彰明甚,這裏想談的是網民說的「專利技術」。實話實說,二戰之後世界兩大集團對峙,歐美的技術不會賣給共產世界,共產國家的科技也不會輸向歐美。科技即政治,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這次不少網上文章提到日本。戰後日本經濟起飛,有主觀上的冷戰因素,美國刻意栽培日本圍堵中蘇,但純就經濟發展,戰後日本的道路亦值一提。日本戰前已有具規模的工業和科技實力,但戰後百廢待興,兼且美國佔領軍在旁,杜魯門總統的策略是「解除日本武裝使之非軍事化」,雷達、飛機、機床被禁研發一段時期。至韓戰爆發,美國視日本為主要盟友,部分科技可以轉移,惟索價不菲。當時日本社會生活水準極差,全國在追求生活水準抑或提升生產力之間有爭論,最後確認後者才是正道。


戰後日本國庫裏的外匯少得可憐,但政府把這丁點錢分配給企業,讓它們到外國購買工業技術。日本人識貨,買的是造船電焊技術和鋼鐵工業帶鋼軋機等,1950年至1954年這四年,引入技術逾400種,而且逐年增加。日本造船業在六十年代一躍成為世界一流企業,不能不感謝當年省吃儉用買下的技術。對美國來說,這種下了技術優勢其後被日本超越的肇因,八十年代日本對美國貿易順差擴大,美國出現「痛擊日本」(Bashing Japan)現象,背景就是這段歷史。


曾經有一段相當長時間,中國對日本戰後經濟發展有過詳細研究,一些大學與社科院都做過。得出結論是除了美國扶植,便是如何善用技術引入及重視科研投資。日本通產省下設工業技術廳,由國家撥款支持,推動整體產業科技。十幾年前曾經到過通產省,想不到的是,這個昔年統率日本產業強攻歐美諸國的部門,樓層的電梯大堂只掛着一個電燈泡照明。這一點,以後有機會再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