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4 04:30:00
日報

誰在剝奪新一代接受正常教育的權利?

分享:

七十年代推行強迫免費教育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防止有不是之父母剝奪子女接受正常教育的權利,當時這種強迫受到社會廣泛認同,也令少數冥頑不靈的父母逐漸改變心態,接受安排,最終免費教育成為最有政策共識的一個施政議題。
 

到了最近,特區政府在推行所謂課程改革,又說要加強對教育的有效管理,於是對辦學團體及教育工作者施加種種強制要求及措施,但這些做法卻沒有得到教育界別及社會的認同,反而引致各種明顯是迴避的反應。例如有大量教育工作者選擇離職及提早退休。有報道說其中一所九龍區的名校,在學年剛結束之後,竟然走了五分之一老師,其中有不少是經驗豐富的資深教師。這現象也似在蔓延,引致校長會也不得不出聲明要求政府關注。另一方面,又有不少家長安排子女以近乎逃亡的方式離開香港這個教育體系;就連在香港的正規教育之外提供另類選擇的國際學校,收生人數也明顯下跌;部分國際學校為入學申請而要求家長投資的債券,價格也大幅度下跌;又有國際學校已經在靜靜地變賣資產,準備撤離香港的意圖已經十分明顯。


有組織推算,新的學年,中一收生可能起碼要削減二十班。各種跡象看來,年輕學子在父母安排下大逃亡,似乎已經成為趨勢。要趕及在九月新學年開學之前,提早安排子女往海外升學或者舉家移民的,可以說是觸目皆是。


唱高調沒有用,市民的反應才是最有說服力。如果相信家長是最着緊子女的教育,最願意為子女能否得到恰當的教育作籌劃,近期出現的現象就最能說明一切。政府所謂的完善與正確,在一般家長及教育工作者心目中,正是與追求知識、發掘真理、發展智能、培養獨立思考能力的主流教育期望背道而馳。在很多家長看來,官員口講的「完善」,其實是在剝奪他們子女接受正常教育的權利!  周三、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