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18 05:00:00

談終身學習

分享:

最近一齣電視劇談到一班同學到了耳順之年開始練習唱歌的事,令人佩服他們的進取心和毅力。我們經常看到一些年紀較大的人,經常抱怨自己無用,認為人生快到了盡頭,還要學習甚麼呢?這些長者如果平時又缺乏精神與生活上的寄託,學習的鬥志往往就在消極頹廢的意念下逐漸磨蝕消退。
 

「學習」是否一定要為了某些目的或目標,或是必須在某些特定年齡之下才能進行?其實不然。許多歐美國家將終身學習視為正規教育的一部分,也是政治社會化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環節。國家社會的進步,不僅仰賴年輕人在學校的正規教育與訓練,也繫於日漸增多的長者能否與時並進。對於許多長者來說,如果能利用退休後更多的時間進行學習,一方面可以盡情地發展自己新與舊的興趣,另方面也可以結識更多忘年之交的新朋友,讓自己的人生添加更多美麗的色彩。尤其許多長者累積了豐富的人生經驗與專業知識,如果能夠透過適當的管道與後生晚輩分享,不僅是一種傳承,也是另一種學習。

終身學習不是口號,它是「活到老、學到老」人生哲學的貫徹。要實現這個理念,只靠教育局或康文署的推動是不夠的,每個社區為年長者設計的活動也是不足的。最重要的是要讓整個社會群體意識到終身學習的重要性。如果政府能夠結合企業、大學院校、宗教團體和熱心的社會人士,開辦一些專門提供終身學習的社區大學或社區中心,並且與長者就業等政策相配合,相信能夠鼓勵更多的長者從事學習活動,既可改善老年問題,亦可減輕社會負擔,可謂一舉兩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