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8-04 04:30:00
日報

譜出人生新樂章

分享:
活動讓照顧者以歌會友,舒緩壓力。

活動讓照顧者以歌會友,舒緩壓力。

「我希望好好照顧自己,每天睡夠八小時,膝頭也不再疼痛……」年過七十的阿英輕輕哼著這首自己創作的歌,訴說心聲。多年來,阿英飽受痛症困擾,但令她最無助的是看著丈夫也承受同樣的病痛,作為老伴的主要照顧者,身心壓力接近爆煲。
 

近來阿英的丈夫更需要接受緊急心臟手術,百上加斤的精神及經濟壓力差點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些問題別人不會理解,亦幫不上忙。與其跟人訴苦,不如把精力留來照顧丈夫吧!」就這樣阿英默默咬緊牙關,獨自面對。直至接觸到「樂樂社區」照顧者支援計劃,她才學會開放自己。計劃於將軍澳區推行,以音樂治療為介入點,透過音樂體驗活動如樂曲創作、中樂訓練等,紓緩照顧者的壓力,並發掘他們的潛能和提升他們的自我價值。此外,計劃亦透過不同的音樂主題活動、探訪等,凝聚區內照顧者,建立互助網絡。


年輕時曾是音樂愛好者的阿英,多年來為照顧老伴而奔波,早已把興趣拋諸腦後,沒想到音樂成為她絕望時的最佳治療。「在定期的聚會,我們跟隨音樂治療師的指導,以簡單的敲擊及節奏,配上隨心而發的歌詞,將心底話變成歌詞哼唱出來。」雖然沒有動人的樂譜,但阿英在每次聚會後頓感釋懷,重拾生活動力。「我想除了是音樂的魔力之外,亦因為我從中認識到一班經歷相似的知音人。大家互相交流照顧者的心得、互相鼓勵,令我感到自己並非孤身一人,心裡踏實不少!」

Ad Block


當初開不了口的壓抑,阿英終可透過音樂疏導出來,更重新與生活及社區連繫上,譜出屬於自己的悠悠新樂章。(註:「樂樂社區」照顧者支援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樂樂國樂團有限公司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